专题库

同形拟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Harpacticidae
中文科名:猛水蚤科
属名:Harpacticella
种名:paradoxa
中名:同形拟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75毫米。头胸部呈长圆形。额角钝圆而突出,第2-5胸节的前侧缘各具一列细刺,头节与第2-3胸节的后侧角多少向后突出,第4胸节的钝圆,第5胸节的侧缘突出呈半圆形。生殖节的宽度稍大于长度,两节已完全愈合,侧缘中部内凹,本节前半部的侧缘具细刺。卵囊一个,储卵约38-42粒。生殖节及相随的三个腹节的后侧角各具少数小刺。尾叉的长度略大于宽度,侧缘近中部具一侧尾毛,末端第1尾毛较第4尾毛为短,第2尾毛短于第3尾毛的1/2,背尾毛位于尾叉背面外末角处。第1触角分7节,第4节,具1带状感觉毛,末3节短小。第2触角分3节,外肢2节,共具刚毛4根。第1胸足的外肢长大,分3节,第1节的长度约当第2节的1.3倍,其外末角及第2节外缘的中部以及内末角各具短刚毛一根,末节短小,具爪状刺4根;内肢3节,第1节长大,约当第2、3两节长度之和的两倍余,内缘近中部处具刚毛一根,第2节的长度小于第3节长度之半,前者呈方形,后者呈椭圆形,末端具1爪状刺。第2-4胸足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第1-4对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13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的外末角具一长刚毛,内侧部向后突出,具刺状刚毛5根,长、短的比例,在个体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末节呈长条状,其长度约当宽度的3倍,末缘及外末缘及外缘末部共具不等长的刺状刚毛5根,其中以内侧第1根最长。 雄性特征 体长0.67毫米。体形与雌性相似。第1触角分7节,第4节的内缘具1乳头状突起,其顶端具刚毛两根,第5-6节愈合而膨大,背面具一柱状突起,其顶端具刚毛2根,末节呈爪状,内缘具一三角形突出。第2触角及第1-4胸足均与雌性相似。第5胸足分两节,第1节的外末角具刚毛一根,末节呈长方形,外侧缘中部突出,具刚毛一根,末缘具刚毛两根,外刚毛较刺状的内刚毛为短些。第6胸足短小,末缘具刚毛3根,自外至内逐渐增长,最内的一根呈刺状。
国内分布:我国云南(大理、下关);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Harpacticella_paradoxa.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