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短足叉额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Diosaccidae
中文科名:双囊猛水蚤科
属名:Cladorostrata
种名:brevipoda
中名:短足叉额猛水蚤
描述:体长0.56—0.65毫米。头胸部较腹部为宽,头部呈梨形。额突出,从其腹面基部伸出一叉状额板。第4胸节后末角圆钝而向后突出,第5胸节呈横长方形,两侧缘略拱起,后半部具一凹陷。生殖节由两节组成,中部已愈合,两侧缘中部内凹。附卵囊一对,各囊储卵5粒。其他腹节后缘的腹面及后末角均具细刺。尾叉短,近方形,背面近外末角处具一横列小刺,侧尾毛短小,位于尾叉的外末角,呈刺状,第1、4尾毛约等长,第2尾毛约当第3尾毛长度的1/2,背尾毛较第1、4尾毛稍细长。第1触角分6节,第3节具一粗长的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分3节,外肢仅一节,其外侧具一纽刚毛,末端具一粗刚毛。大颚须基节较末节为长,基节具一短小的外肢,末端具不等长的刚毛2根,末节的两侧缘共具刚毛8根,末端具一长羽状刚毛。第1—2小颚如图所示。颚足第2节内末角向内突出,具4刚毛,第3节的外缘近于平直,内缘呈弧形,附刚毛数根,末端具一小节,小节的末端具一刺状刚毛。第1胸足第2基节内末角具一壮刺,外肢分3节,末节具2刺3刚毛,内肢较外肢为短,分2节。第2—4胸足内、外肢均分3节,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在第2胸足越过外肢第2节,在第3胸足,约与外肢第1—2节的长度相当,在第4胸足则达不到外肢第2节的末端。第1—4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16。第5对胸足各分两节,两足的基节左右相连接,外末角具一细刚毛,内末缘突出具2刺3刚毛,末节呈圆方形,外侧缘具3刺,末缘具2刚毛。 雄性特征 体长0.5毫米。体形较雌性窄小。第1触角分6节,第3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4—5节之间可弯曲。第1、3、4胸足的构造均与雌性相似,惟第2胸足内肢第1节的内缘具3根刺状小刚毛,第2节的末部向后伸出一根带状感觉毛,第3节的内缘及末端各具一长羽状刚毛。第5对胸足分2节,两胸足的基节左右相连,其末缘的内侧具不等长的2刺和一三角形齿突,节本部的外末角具通常的刚毛一根,末节小呈卵圆形,位于基节的外末角,内侧缘具一列细刚毛,外侧缘具2根短刚毛,内、外末角各具一较长的刚毛,.末缘的一根刚毛最长。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江门市),福建(盐田);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Cladorostrata_brevipoda.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