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库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库介绍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National Animal Collection Resource Center,NACRC)是科技部和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是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之一。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依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共建单位有13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和新疆大学。

此外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还有很多参与单位: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贵州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苏省检验检疫局动植物监管处、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沈阳师范大学等等30余家

目前馆藏各类群动物标本实物资源2000余万号,收集的标本覆盖了我国所有的省区、海域和典型生态系统,占有我国近70%的动物标本资源和近90%的已知动物物种。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凝聚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学研究、馆藏机构,一流的动物学研究队伍和高质量的动物标本管理、建设队伍,是亚洲最大的动物标本资源馆库,也是涵盖我国已知动物物种最多和最有代表性的平台和我国最大的动物标本信息共享平台,是我国动物标本资源库建设领域的“引领者”。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旨在通过整合我国动物标本资源,制定、完善平台标准规范,并依据标准、规范开展动物标本的收集、整理、制作、保藏、研究等工作,对其进行数字化建设,以此推进我国动物标本资源保藏、管理、建设水平;以实物资源、数字化资源和科研资源为依托,通过实体馆、门户网站等途径面向社会进行资源共享,实现动物标本资源在科学研究、国家建设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主任:乔格侠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数字化、信息化及共享:李大立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秘书:张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