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三角稀毛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Laophontidae
中文科名:老丰猛水蚤科
属名:Apolethon
种名:trigonos
中名:三角稀毛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35—0.36毫米。体形窄长,背腹稍扁平,额小,各体节的后侧角稍突出,圆钝。生殖节由两节组成,相随的三个腹节显著趋窄。尾叉的长度大于宽度,外末角具侧尾毛一根,第1,2尾毛短小,第3尾毛发达长大,约与体长相当,第4尾毛约为第2尾毛长度的1/2,背尾毛位于尾叉内末角处,约与第1尾毛的长度相当。第1触角的长度约为头节长度的2/3,共分5节,第3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4节短小,第5节窄长。第2触角分3节,外肢仅一节,具4刚毛。大颚具一对发达的臼齿,大颚须一节,具5刚毛,颚足分3节,基节与第2节的内末角各具一刚毛,末节呈爪状。第1—4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分2节。第1胸足第2基节的内末角具一短壮刺,外末角具一刺状刚毛,内肢长大,第1节的长度约为外肢长度的1.41倍,约为第2节长度的4倍。第2—3胸足内肢的末端约抵外肢第2节的末缘,第4胸足内肢的末端约抵外肢第2节基部的1/4。第1—4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50.第5胸足仅一节,大致呈圆方形,外末角突出,具刚毛一根,外末缘突出呈卵形,形成一不明显的外叶,外末缘具一短刚毛,末端具一壮刺,内末缘具一短刺,内叶较大,外缘基部具一三角形突出,内侧缘具5刺,外侧第1刺最长,第2、3刺短小。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海南岛文昌河、虎门);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Apolethon_trigono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