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湖泊拟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Harpacticidae
中文科名:猛水蚤科
属名:Harpacticella
种名:lacustris
中名:湖泊拟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72毫米。体形与前种相似,略扁平,头胸部呈卵圆形,第1-4胸节的后侧角稍突出,第5胸节向两侧突出呈角状,前侧缘具短刚毛,生殖节由两节组成,节痕在两侧处尚可分辨,前侧缘具短刚毛,各腹节的后侧角均具小刺。卵囊一个,含卵64粒。尾叉的宽度稍大于长度,侧尾毛短小,第1尾毛的长度约当第2尾毛的1/2,第2尾毛约当第3尾毛的1/3,第4尾毛细小,约当第1尾毛长度的2/3,背尾较为短小,位于尾叉背面近内末角处。第1触角分7节,第1-4节显著较前种为长,末3节短小。第2触角分3节,外肢两节,基节及末节各附刚毛1、2根。第1胸足内、外肢分3节,外肢较前种相对为短,第1节的长度约当第2节长度的1.57倍,末节短小,具爪状刺4根,内肢第1节与外肢第1节约等长,第2-3节短小,末端附1爪状刺。第2-4胸足内、外肢均分3节,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内、外肢各节的刺及刚毛数与前种相同。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的外末角具一长刚毛,内末缘向后突出,具刺状刚毛5根,以内侧的第2根为最长,末节呈长方形,长度约当宽度的1.54倍,末缘具不等长的刚毛5根,其中以内侧的两根最长。
国内分布:我国福建(盐田);
国外分布:印度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Harpacticella_lacustri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