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动物学家

您的位置:首页 > 知名动物学家

张春霖 (1897—1963)— 著名鱼类学家

张春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脊椎动物区系分类室研究员,蒙古族,河南开封市人。1926年南京东南大学毕业。1928-1931年在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工作,并于1930年获巴黎大学博士学位。

 

回国后曾任北京静生生物调查所动物部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大学、中法大学及辅仁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理学院院长。建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兼鱼类区系分类室主任。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创始人和我国现代鱼类学的奠基人之一。

 

张春霖先生为我国鱼类学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材。先后发表过论文、论著96篇部。曾领导了我国各海区鱼类资源的调查,主编有《黄渤海鱼类调查报告》(1955)、《南海鱼类志》<1962)、《东海鱼类志》(1963)等著作;还著有《中国鲤科志》(1933)、《中国系统鲤类志》(1959)、《中国鲇类志》(1960)等一批具有开创性的专著,发表了“中国淡水鱼类的分布”(《地理学报》,1954)、“中国鲇类的分布”(《学艺》, 1955)、“西藏鱼类初篇”(《动物学报》,1962)等一批有代表性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