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动物学家

您的位置:首页 > 知名动物学家

蔡邦华院士 (1902—1983)— 著名昆虫学家

蔡邦华,中科院动物所原昆虫区系分类室研究员,江苏溧阳人,1925年毕业于日本鹿儿岛大学昆虫系 。

 

1925年回国,任北京大学农学院昆虫学和植物学教授。1927年再次赴日本鹿儿岛大学研究昆虫学。1928年回国,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1930年前往德国研究考查,分别在德意志昆虫研究所和慕尼黑大学应用动物研究院从事昆虫生态学和森林昆虫学的研究。1932年回国后继续任教于浙江大学农学院。1937年任浙江省农业厅昆虫局局长。1938年重返浙江大学任教,自1940年起兼任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1946年抗战胜利后,曾前往台湾参加接收台湾大学。新中国成立前夕被推任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科学界十五名代表之一,出席了开国大典。曾被选为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52年起任中科院昆虫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曾任中国昆虫学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1955年当选中科院生物学部委员。

 

蔡邦华先生先后发表140篇论著,专著《中国昆虫分类学》上、中、下册是最早由我国自编的高等院校有关专业的教材,被国内高等院校长期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