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动物学家

您的位置:首页 > 知名动物学家

刘友樵(1922-)— 著名昆虫学家

刘友樵 男 1922年11月27日生于北京 祖籍福建闽侯 汉族。1945年于北平辅仁大学生物学系毕业,1950年于北京辅仁大学生物学研究所硕士毕业。曾任北平辅仁大学生物系助教 天津南开大学生物系助教 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助理员。1949年任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后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49-1952 受朱弘复教授指导,研究鳞翅目幼虫,为以后长期从事昆虫系统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活动:

(1)九三学社社员:1952年参加九三学社,做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一贯认真履行职责。曾任动物所九三学社小组长,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主任委员。

(2)中国昆虫学会会员:曾任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1992年当第19届国际昆虫学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时,被任为组委会委员兼会 程委员会主席。经过四年筹备,组织18个学组,198个研讨会,分散在38个会场,由2304位昆虫学专家作了精彩报告。被誉为国际昆虫界一次高水平盛 会。是我国空前规模的一次学术盛会。曾任森林昆虫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全国自然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昆虫部分副主任。“昆虫知 识”主编。“中国昆虫科学”副主编。“中国森林病虫”顾问。“昆虫分类学报”编委等。

(3)1980年以来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出访英国,荷兰,丹麦,德国和日本。结识了许多同行国际友人并合作在国外刊物上发表小蛾类文章。

退休前近40年,退休后20年,贡献于中国昆虫分类学事业,发表了相关论文62篇、图书29册、科普读物24篇(册)、发表新种17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