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简肢苗条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Parastenocaridae
中文科名:苗条猛水蚤科
属名:Parastenocaris
种名:brevipes
中名:简肢苗条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45毫米。体呈竹节状,头胸部各节的后侧角钝圆,生殖节的宽度稍大于长度,略呈方形,尾节的长度较前面两个腹节长度为长,肛门板向后突出,呈方形,边缘光滑。尾叉的长度约为宽度的4.2倍,内、外缘的中部各具尾毛一根,内、外末角各具一较长的尾毛,外侧尾毛较内侧尾毛稍长,末端尾毛长大。第1触角的长度约为头节长度的1/2,共分7节,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分2节,外节退化,仅留一小突起,具刚毛一根。第1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分两节,略长于外肢。第2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仅一节,呈圆柱形,短于外肢第1节。第3胸足外肢分2节,内肢仅一节,末端尖锐,其长度与外肢第1节的长度相当。第4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仅1节,壮大,末端趋窄,超越外肢第2节的末端。第1-4胸足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63.第5胸足仅一节,呈三角形,惟外缘基半部向外扩张具刚毛3根。 雄性特征 体长0.46毫米。体形与雌性相似,并不较雌性瘦小。第1触角分7节,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6节稍内弯。第2触角与第1-2胸足均与雌性相似。第3胸足很特殊,内、外肢并合,第1节长大,内缘中部突出呈钝三角形,外缘平直,末端附二爪状钝刺。第4胸足第2基节的内末角突出,呈鸟喙状,外肢分3节,第1节外缘具3小刺,末节的内末角突出呈爪状,外缘中部具一三角形齿,指向后方,末部具4小刺。第5胸足仅一节,呈圆方形,末缘具刚毛3根。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三水),广西(平果),福建(泉州、赛崎),云南(大理);
国外分布:苏联,瑞典,波兰,法国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Parastenocaris_brevipe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