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秀刺小节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Tachidiidae
中文科名:大吉猛水蚤科
属名:Microarthridion
种名:litospinatus
中名:秀刺小节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49毫米。头胸部呈卵圆形,较腹部显著为宽,各体节包括生殖节的第1节在内,后缘均具微细小刺。生殖节由两节组成。卵囊一个,紧贴腹部,卵粒很大,含卵26粒。尾节短小,肛门板呈半圆形,后缘具小刺。尾叉的宽度稍大于长度,背面具一斜列小刺,侧尾毛粗壮呈刺形,第1尾毛纤细,较侧尾毛稍长,第2尾毛约当第3尾毛长度的1/2,第4尾毛约当第1尾毛的1/2,背尾毛位于尾叉背面的内末角处极为短小。第1触角粗壮,与前种相似,分6节。第2触角分4节,外肢分2节,基节与末节各具2、3刚毛。第1-4对胸足内、外肢均分3节,各节的刺与刚毛数与前种完全一致,内肢第1节短小,无刚毛。第1胸足的内肢短于外肢,第2基节内末角的刺约抵内肢第2节的末缘。第5胸足一节,外末角突出具刚毛一根,.末缘突出呈长方形,外缘具一壮刺,末缘具3刺,中刺十分短小,此点是本种的主要特征,可明显地与其他种类区别鉴定。 雄性特征 体长0.45毫米。体形与雌性相似,唯较为瘦小。第1触角分6节,第5-6节愈合膨大呈球形,末节呈爪状。第2胸足内肢末节外缘具1刺,末缘外刺退化,短粗。第5胸足一节,外末角突出,附羽状刚毛一根,末缘具4根刺状刚毛,内侧第2根短小,恰与雌性相对应。第6胸足内侧具2壮刺,外侧具细刚毛一根,均等长。
国内分布:我国福建(泉州);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Microarthridion_litospinatu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