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双叶稀毛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Laophontidae
中文科名:老丰猛水蚤科
属名:Apolethon
种名:bilobatus
中名:双叶稀毛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41毫米。体形与前种相似,惟各节的后侧角不若前种那样突出,生殖节由两节组成,后一节及相随的腹节的腹后缘均具细刺一列,肛门板后缘具细齿。尾叉近方形,长度稍大于宽度,侧尾毛短小,第1、4尾毛的长度约相等,第2、3尾毛由基部节结处折断,背尾毛位于尾叉的内末角与第4尾毛的长度相当。第1触角较前种粗壮,分5节,第3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4节短小,第5节具壮刺。第2触角亦相应的较粗壮,分3节,外肢仅一节具刚毛4根。第1—4胸足外肢分3节,内肢分2节。第1胸足第2基节的外末角具一壮刺,内末角具一短刺,内肢长大,内肢第1节的长度约为外肢长度的1.24倍,约为末节长度的3.67倍。第2胸足内肢末端约抵外肢第2节的末缘。第3胸足内肢末端约抵外肢第2节的中部。第4胸足内肢约抵外肢第1节的末缘。第1—4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与前种完全一致。第5胸足仅一节,分为明显的内、外两叶,内叶外末角突出具刚毛一根,内缘向后突出呈钝三角形,末缘具5刺,以外侧第1刺最长,第2、4、5、三刺依次渐短,外叶呈长方形,附刚毛3根。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东莞);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Apolethon_bilobatus.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