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少刺有爪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Laophontidae
中文科名:老丰猛水蚤科
属名:Onychocamptus
种名:vitiospinulosa
中名:少刺有爪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53—0.54毫米。头胸部各节后侧角圆钝,生殖节由两节组成,此后的3个腹节明显的向后趋窄。卵囊一个,贴近腹部的腹面,储卵18—24粒。尾节较前面的两个腹节均长。尾叉窄长,其长度约为宽度的2.2倍,侧尾毛较外末角的尾毛为短,而较内末角的尾毛为长,末端的尾毛长大,基半部光滑,末半部呈棘状,背尾毛与外末角尾毛的长度相近。第1触角分5节,第3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分3节,外肢仅一节,具4刚毛。第1胸足内、外肢均分2节,内肢第1节的长度约为外肢长度的2倍,末节短小,具一爪状刺及一短刚毛,第2—4胸足的外肢分3节,内肢分2节,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各对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数与刚毛数和前种完全一致。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的外末角突出具一刚毛,内末缘具刺和刚毛各一;末节较为窄长,外缘具1短刺,末缘中部凹入,具不等长的2刺。雄性特征 体长0.38毫米。头胸部呈卵圆形,自第5胸节以后腹部各节趋窄。尾叉较雌性更为窄长,长度大于宽度的2.7倍。第1触角与雌性异形,共分7节,第4节膨大呈球形,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以及第1—2胸足与雌性相似,惟第2胸足内肢末节的内缘近末端处的一根刚毛的基部较粗。第3胸足的外肢较雌性为宽,内肢分3节,第2节的外末角向后延伸呈刺状。第4胸足外肢与第3胸足的近似,内肢与雌性相似。第5胸足基节退化,仅外末角突出具刚毛一根;末节近方形,末缘中部内凹具2刺,约等长。第6胸足具2壮刺,内刺约为外刺长度的2.5倍。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顺德、东莞);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Onychocamptus_vitiospinulosa.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