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盛装畏光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Diosaccidae
中文科名:双囊猛水蚤科
属名:Stenhelia
种名:ornamentalia
中名:盛装畏光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62毫米。头胸部向腹部逐渐趋窄,头节前缘的中部内凹。额大而突出,呈三角形,其末缘中部稍凹,两侧有直角形缺刻,各具一细刚毛。生殖节由两节组成,中部愈合,本节与各个腹节的后侧角均具短小细刺。尾叉细长,向两侧分展,呈八字形,其长度约当宽度的5倍余,内、外末角的尾毛均短小,末缘的两根尾毛长大,内尾毛约当外尾毛长度的两倍,背尾毛稍长大。第l触角的末端可抵头节侧缘的中部,分8节,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2触角分3节,外肢长大,亦分3节,第1—2节各具刚毛1根,末节具刚毛4根。第1胸足第2基节的内末角具1壮刺,可抵内肢第1节内缘的中部,外肢分3节,内肢短于外肢,分2节。第2—4胸足的内、外肢均分3节,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第1—4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14第5胸足分2节,基节的外末角具一刚毛,内末角具一长刚毛,其外侧具2短刺,末缘中部向后突出,具2刺,外刺长大,内刺短小;末节长大,内、外缘的末部各具长刚毛1根,末缘具短刚毛4根。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东莞、顺德);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Stenhelia_ornamentalia.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