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可略裂囊猛水蚤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Diosaccidae
中文科名:双囊猛水蚤科
属名:Schizopera
种名:neglecta
中名:可略裂囊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57—0.68毫米。体呈圆筒形,从生殖节以后各节稍趋窄。额部突出。头节及第2—3胸节的后侧角稍突出,生殖节由两节组成。卵囊一对,各囊储卵约12粒,卵粒排成两纵行。尾叉的长度约当宽度的1.25倍,尾叉内缘具毛,末缘具小刺,侧尾毛呈刺状,第1尾毛细长,第2、3尾毛长大,基部膨大,粗壮,第4尾毛短小,背尾毛较第1尾毛稍长。第1触角分8节,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5—7节短小。第2触角分3节,外肢两节,各具1,2根刚毛。第1—4胸足内、外肢均分3节,第1胸足内肢第1节较外肢为短,末缘约抵外肢第3节的中部。第2—4胸足内肢的长度依次渐短。各对胸足内、外肢各节的刺及刚毛数,列于表A-19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外末角具刚毛一根,内侧向后突出略呈三角形,具4刺,以外侧第2刺最长,第1刺次之,以内侧第l刺最短,第2刺次之;末节呈圆方形,附5刺1刚毛,以内侧第2刺最长,第1刺及最外侧的1刺次之,外侧第2、3刺短小,第4根为细刚毛。
国内分布:我国福建(厦门),江苏(新浦),天津;
国外分布:苏联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Schizopera_neglecta.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