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隐密裂囊猛水蚤

2018年01月18日 10:15
phylum:Arthropoda
门:节肢动物门
class:Copepoda
纲:甲壳纲
order:Harpacticoida
目:猛水蚤目
科名:Diosaccidae
中文科名:双囊猛水蚤科
属名:Schizopera
种名:clandesuna
中名:隐密裂囊猛水蚤
描述:雌性特征 体长0.58毫米。体形窄长,腹部各节向后趋窄。额突出呈三角形。第5胸节较前面几个胸节为长,生殖节呈矩形,相随的三个腹节依次渐长。尾叉的长度大于宽度,各囊储卵约5粒,卵粒排成一行。第1触角的长度约当头节的1/2,共分8节,第4节具一带状感觉毛,第5—7节短小,第2触角的外肢分两节,基节及末节各具1,2根刚毛。第1胸足第2基节的内末角具一壮刺,约抵内肢第1节基部的1/3,第1节的长度约与外肢第1—2节的总长度相等。第2—4胸足的内肢依次渐短。第1—4胸足内、外肢均分3节,各节的刺与刚毛数列于表A-18。第5胸足分两节,基节附4刺,内侧第1刺最短,第2刺次之,第4刺略长,第3刺最长;末节近圆形,附5刺1刚毛,以外侧第2、3刺最短,外侧第1刺及最内侧的1刺次之,以内侧的第2刺最长。
国内分布:我国广东(虎门);
国外分布:德国,波兰及保加利亚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1979. 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北京:科学出版社. 1-468.
pdf下载地址:Schizopera_clandesuna.pdf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甲壳动物研究组
年代:1979
专著名称(题名、期刊名):中国动物志 节肢动物门 甲壳纲 淡水桡足类
卷期:第二卷
页:1-46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