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中期执行情况检查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曹焕喜 贺鹏日期:2022-07-22

2022年7月15日,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检查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由陈宜瑜院士、洪德元院士、庄文颖院士等11位专家组成检查专家组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祎处长、李笑寒主管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与会指导,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出席会议,来自16家单位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60余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动物研究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彭营营主任主持。詹祥江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感谢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对研究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研究所将继续指导项目组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所需条件保障,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并达到预期目标。王祎处长和段晓男处长在致辞中感谢动物研究所长期重视和支持科技资源调查专项工作,希望专家为项目顺利实施把好关,要求项目组认真梳理工作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并按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把各项工作按照计划完成好。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对项目中期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包括项目基本情况、项目中期进展、项目管理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胡光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魏鑫丽研究员分别对植物课题部分和微生物课题部分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在听取项目汇报后,检查组专家查阅了项目和课题材料,向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质询有关问题,并对项目和课题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项目取得的各项进展,建议项目组全体人员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快相关区域的野外考察,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组织力量加强标本鉴定、数字化整理、数据库构建等工作,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陈宜瑜院士代表专家组做会议总结,希望本项目按照计划完成好各项工作,为后续开展科学研究和资源利用积累详实准确的实物资源和数据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科学研究。

在参阅各位专家填写的个人意见基础上,专家组对项目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和评议,形成专家组评审意见,通过了项目中期检查。

会议结束之前,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的指导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与各课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分析解决问题方法,克服困难,力争完成好项目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