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庐山植物园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赠送昆虫标本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姜春燕日期:2022-04-01

2021年12月,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向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共享平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赠送一批昆虫标本。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管理员朱喜超工程师等一行4人前往庐山植物园接收了赠送的昆虫标本。

这批标本是庐山植物园方育卿先生在1959年至1996年期间,为研究、防治庐山危害园林植物昆虫和参与全国森林病虫害普查工作采集的。方育卿先生在对这些标本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编著了《庐山蝶蛾志》,该书记述庐山蝶蛾49科1000种。为继续发挥这批昆虫标本的价值,庐山植物园将其赠送给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予以妥善保藏。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对这批标本进行冷冻杀虫、灭菌处理,经清点共计有180盒9043号针插和玻片标本,已纳入馆藏标本系列予以管理,用于相关的科研工作和科普活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感谢庐山植物园慷慨捐赠标本,并出具了捐赠证书。

生物标本是生物系统学乃至整个生物学研究的一类重要材料,是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重要基础和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同时也是物种名称的载体或凭证、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保存方式、鉴定物种的重要参照等。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目前收藏930余万号动物标本,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动物标本保藏机构。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以实物资源、数字化资源和科研资源为依托,通过实体馆、门户网站等途径面向社会共享资源,为科学研究、国家建设和科学普及等提供服务与支撑。

捐赠的部分标本

捐赠的部分标本

捐赠证书

捐赠证书

《庐山蝶蛾志》

《庐山蝶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