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第一期“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保藏”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文 张魁艳 陈军 图 黄正中、张魁艳、岳亚男日期:2019-11-28

    为了宣传推广昆虫标本管理经验,紧跟国际新兴技术潮流,提升我国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保藏水平,在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标本制作与保藏技术研发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于2019年11月14-15日举办了第一期“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保藏”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步生物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昆虫学专家,为大家带来了9场精彩的讲座,内容涵盖昆虫纲鞘翅目、鳞翅目、膜翅目、双翅目等各大类群标本采集、制作、保藏方法介绍及使用器具推荐;昆虫近似类群识别;昆虫野外生态照及室内标本照拍摄技术;昆虫标本馆日常管理制度经验交流等丰富内容。

    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昆虫博物馆、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贵州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省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防治总站、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家港海关等全国24个科研院所、高校、保护区、海关等单位的27名学员和动物所10多位职工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合影

培训班合影 (黄正中摄)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主任、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动物所向参加培训班的所有学员致辞。她指出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标本馆的基础建设,规范昆虫标本的采集、制作和保藏方式,这些基础工作将为我国战略生物资源的收集和整理提供极大的帮助,希望以后能继续在我国的标本馆、保护区和海关口岸推广相关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

    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馆长陈军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标本馆存在的重要意义和起到的关键作用、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及其馆藏的悠久历史和百余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

    中科院动物所长期钻研鞘翅目、鳞翅目、膜翅目的三位资深昆虫分类学工作者梁红斌、陈付强、牛泽清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些类群野外采集标本和制作标本的技术方法,并将他们多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技法传授给学员们。北京林业大学的史宏亮老师和他的研究生,为学员们系统介绍了各类昆虫的整姿展翅方式与小技巧。中国农业大学刘星月教授围绕如何鉴定昆虫做了全面的讲座,重点针对高级阶元中的易混类群,详细比较和分析了它们的鉴别特征。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后黄正中讲授了昆虫摄影知识,从摄影设备选择、参数设置、光线调节等方面给学员们都做了精彩的示范。北京大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杨干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常用的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保藏工具。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管理员张魁艳老师针对如何严格管理昆虫标本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

梁红斌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梁红斌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张魁艳摄)


牛泽清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牛泽清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张魁艳摄)


    在完成了所有理论课程后,培训班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学员们顺利结业

学员们顺利结业 (岳亚男摄)


    15日下午,培训班安排学员们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示馆和标本馆进行了实地的参观交流,学员们就标本的室内整理制作流程、保藏方法、标本馆的日常管理以及如何利用昆虫标本开展科普宣传等主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标本管理员刘虹老师现场解答学员们的各种咨询

标本管理员刘虹老师现场解答学员们的各种咨询 (张魁艳摄)


    两天紧张充实的培训转眼结束,学员们深深感受到昆虫标本的采集、制作、保藏、摄影、管理等工作,都需要管理员熟练掌握专业技巧并付出极大地辛劳,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大家都希望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今后能多召开这样“接地气”的培训班。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将在梳理和总结本次培训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不足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推动我国动物标本资源收集和保藏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