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河南发现刘氏石龙子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蔡波 郭宪光日期:2019-11-04

2018年作者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山采集到11 号石龙子科(Scincidae)蜥蜴标本。经形态比较鉴定,该批标本均为刘氏石龙子(Pleistiodon liui),是河南省爬行动物分布新记录种,也是该物种在长江以北地区首次被发现,是该种第四个确切的分布点。通过形态学分析,发现刘氏石龙子可能存在雌雄性二态。基于COI 基因658 bp 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显示,大渡石龙子(P. capito)和黄纹石龙子(P. tunganus)聚在一起,然后再与刘氏石龙子聚成一支系,支持先前基于形态数据的黄纹石龙子种组的单系性。该研究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计划项目(No.2017YFC0505202),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No.XDA19050201),中国科学院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No.ZSBR-014)资助,研究结果发表在动物学杂志第54期,研究标本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图1 刘氏石龙子及其两种典型的生境类型 

图1 刘氏石龙子及其两种典型的生境类型

a. 幼体(NY088 和NY089);b. 亚成体♂(NY121);c. 成体♂(NY087);d. 成体♀(NY122);e. 岩缝类型的生境;f. 灌草丛类型的生境。

图2 基于线粒体COI 基因的石龙子属系统发育关系

图2 基于线粒体COI 基因的石龙子属系统发育关系

图3 动物学杂志发表

图3 动物学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