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组队赴哈萨克斯坦开展农业有害昆虫及动物多样性合作研究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 朱喜超日期:2019-08-23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和科学部科学委员会动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Zoology, Committee of Science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 Republic of Kazakhstan)的邀请,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于2019年7月27日至2019年8月15日组队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开展农业有害昆虫及动物多样性合作研究。本次合作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的重要内容。

此次访问得到了哈教科部动物所的高度重视,该所所长Roman Jasenko教授热情接待了我方团队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并重点协商部署联合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事宜。此次联合考察活动重点围绕哈萨克斯坦境内的Aksu-Zhabagly国家公园展开,考察点涉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江布尔州和南哈萨克斯坦州,并对该国重要的棉花产区南哈萨克斯坦州进行了深入调查。我方考察队由7名我所职工和学生组成:朱喜超、刘虹、李梅、秦耀光、许姝婧、朱江、刘童祎;哈方派出3名教授、2名辅助人员和5名司机全程参与。考察途中,我方队员克服当地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饮食风俗不同、野外生活设施简陋等困难,行程4000余公里,共采集各类动物标本逾3万号,拍摄大量生态、生境、工作照片;并通过深入棉区、走访农户、咨询哈方专家等对棉花害虫棉蚜和棉铃虫进行了系统性考察,对其生物学和当地的物候特征进行了详实记录。

在近二十天的野外工作中,中方与哈方队员同吃、同行、同住,加深了双方人员间的相互了解、增进行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信任。此次访问是对2016年以来双方友好合作的有效继承,同时也是对未来合作的进一步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