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建设工作座谈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科技部日期:2019-07-18

    2019年7月16日,科技部基础司会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建设工作座谈推进会。基础司郭志伟副司长、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各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主任及其依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推进会,会议由郭志伟副司长主持。

    会上,平台中心介绍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工作总体情况,强调此次调整是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将原有生物种质和实验材料类国家资源库优化调整形成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病毒资源库、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和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等5个国家资源库的主任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围绕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随后,平台中心介绍了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内容与相关注意事项。基础司平台处对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建设运行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明确了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资源库的功能定位、任务和目标。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及创新基地的一部分,资源库要建设成为对推动相关学科领域发展,支撑科技创新有重要意义的国家平台,要在国家科技创新活动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要大力提升资源库的共享服务能力。依托单位要重视国家资源库在国家战略中重要作用,要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做好资源库自身能力建设,把资源库建设成为一个实体化、专业化、数字化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三是要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完善人才队伍管理及人员激励机制,确保资源的安全及人才队伍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