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动物标本资源共享子平台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标本数字化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 动物研究所召开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日期:2018-06-19

    为提高动物标本信息录入数据的完整性,对动物标本数据统一规范做进一步的完善,动物标本资源共享子平台根据成员单位数据录入的实际情况,结合各方用户的需求,于2017年对原有的动物信息系统单机版进行改进开发,升级为动物信息多用户版。

    为熟悉和掌握动物信息多用户版录入系统,为全面使用做好准备,并就标本数字化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解答,2018年6月14日至15日,动物标本资源共享子平台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标本数字化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来自动物子平台及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27家成员单位主要技术骨干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负责人、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乔格侠研究员、动物信息多用户版开发方北京嘉欣科技有限公司崔兴辉经理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动物子平台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主持。

    乔格侠研究员回顾了动物标本子平台的建设历史,表示动物信息录入系统从单机版到多用户版的升级,是科技发展和工作需求的结果,希望大家能利用此次会议对新系统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解,同时以参与标本数字化工作的实际经验对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从而使标本数字化工作更加便利。她对动物子平台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和展望,希望一方面继续加快标本数字化速度,以便在全球标本数字化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也能对数据进行完善,对标本信息进行扩展,并利用数据优势,进行数据挖掘利用,对动物资源的保护,收藏及现状提出建议,做到建设和利用并重,发挥平台的更大作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工作重点之一在于快速鉴定,这依赖于后台物种标本信息的支撑,将是动物标本子平台的具体应用。她同时强调动物子平台的新成果和进展,将在所有成员单位中进行共享,以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动物标本子平台的发展建设。

    陈军研究员介绍了动物信息多用户版录入系统的研发背景和过程,希望参会者利用本次会议对该系统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高效交流,并在会后对该系统进行积极宣传。他同时介绍了动物标本子平台的年度工作安排,强调各单位需按照任务书要求,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希望各单位专题负责人根据动物子平台特点,尤其结合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的发展规划和年度研讨会,共同规划动物子平台发展方向。

    北京嘉欣科技有限公司崔兴辉经理为培训人员演示了该系统的框架结构、具体的数据录入操作过程,并就各单位在数据录入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和个别问题逐一做了现场解答。

    此次培训得到了动物子平台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各成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各单位均派出技术骨干参加培训,在历时两天的培训中解决了数字化过程中的问题,并就动物信息多用户版系统中仍需改善的环节提出了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动物标本数字化建设的步伐。

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

培训场景

培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