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组队赴吉尔吉斯开展农业害虫及动物多样性合作研究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 贺鹏 朱喜超日期:2018-07-23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于2018年6月16日至7月9日组队赴吉尔吉斯共和国,与合作单位吉尔吉斯科学院生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logy,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Kyrgyz Republic)开展了农业害虫及动物多样性合作研究。本次合作是该馆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中亚毗邻区动物物种资源库构建与多样性研究”的重要内容。

    此次访问首先与对方就吉国农业迫切需要解决的虫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向对方介绍了我方在生物防控方面的经验,展示了本项目将为吉国提供的害虫监测设备和防控药剂,赠送了部分监控设备和药剂,并针对吉方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的困难探讨我方可以提供的帮助,最后就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协商并签定了2018年合作协议。

    交流结束后,双方组织了联合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活动。我方考察队由本所乔格侠、张润志、秦启联、陈军、苗麟、贺鹏、朱喜超、姜春燕、杜聪聪、秦耀光等10名职工和学生组成,吉方共有6名科研、翻译人员及1名司机参与。考察范围为吉国北部,考察地点涉及楚河州、伊塞克湖州、那伦州、塔拉斯州,以及比什凯克市的农田、果园、牧场、森林等环境,行程4000余公里,获得农业有害昆虫标本约2万号,并采集其他动物标本约1.5万号。针对对当地农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马铃薯甲虫、苹果蠹蛾、果树潜叶害虫、为害果树蚜虫等,就其为害状况、爆发规律、防治措施等与当地农民和吉方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

    吉方合作单位对我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吉科学院秘书长Djenbaev Bekmamat教授(合作单位原所长)专程会见了我方人员,现任所长Karabekova Djamilia教授组织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参与交流,并安排一线科研人员及对合作项目和当地情况十分熟悉的专家全程陪同。在联合考察过程中,我方人员应邀访问了吉科学院设立在伊塞克湖州的森林试验站和塔拉斯州的植物检疫站。

    在二十多天的合作交流和同吃同住同行的考察活动中,双方人员互帮互助、加深了解,增进了友谊与信任。由于项目合作内容直指吉方需求,吉方合作单位表达了希望我方再次来访的强烈意愿,相信此次双方的合作将为吉方开展农业害虫监测与防控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和产品。有此良好的开端作为基础,中吉双方在未来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时将更加顺畅。下一步项目组将尽快与对方沟通,完成虫害防控设备的运输、安装和调试工作,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也将及时对本次考察采集的标本进行整理、制作并供科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