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荣获“北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 张莉莉、朱喜超、陈军日期:2018-06-05

    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8年5月30日召开了“北京市推进落实加强文物工作实施意见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总结会”。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市18个集体和50名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被授予“北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是集动物分类学研究、动物标本收藏和动物科学知识普及三位一体的国立学术机构,其中的动物标本馆是我国最悠久的生物标本收藏机构,其历史可追溯至1868年由法国传教士韩伯禄(P.M. Heude, 1836-1902)在上海创建的徐家汇博物馆(Musée de Zi-Ka-Wei,1930年改称震旦博物院Musée de Heude)。动物标本馆先后收藏了震旦博物院、静生生物调查研究所、北平研究院动物学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等机构所属标本馆的大量馆藏。新中国成立后,动物标本馆经过几代科学家和标本馆人半个多世纪的努力,逐步发展和壮大,在馆藏量、收藏类群、采集范围、保藏条件和管理水平均取得了巨大进步。截止2017年底,馆藏量达795万余号,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动物标本馆,收藏类群涵盖采自我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30余个国家的各类现生动物标本。

    在2012年国务院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以来,国家文物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工作办公室、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等机构领导非常重视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馆藏文物标本的普查工作,多次来馆现场调研、指导工作。标本馆在研究所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并积极与市文物局指定的有关数据接收机构合作,按要求超额完成任务,提交的所有数据一次性全部通过验收,为整个项目的圆满完成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开展普查工作的同时,标本馆还主动承担了国家文物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办公室委托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自然类(现生生物)藏品专项调查”。在充分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结合标本馆在此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成功的经验,以及近20年来标本馆开展的数次全国生物标本馆基本情况调查数据,认真分析,归纳总结,研讨完善,最终完成了4万6千余字的调查报告,按时报送国家文物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办公室,顺利通过验收并被收录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专项调查报告》”。

    获得“北京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对国家动物博物馆该项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标本馆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向同行积极宣传本次普查的重要意义,传授好的经验,并在未来的可移动文物普查、建设及共享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