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吉尔吉斯科学院生物与土壤研究所所长一行5人访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贺鹏、朱喜超日期:2017-12-04

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吉尔吉斯科学院生物与土壤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logy and Pedology,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Kyrgyz Republic)所长Djenbaev Bekmamat教授一行5人,于2017年11月15日-19日访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除吉方所长外,来宾包括昆虫学家Chakaeva Anara教授和Barakanova Natalia教授、植病学家Chakaev Dzhalil教授,以及翻译Tursalieva Bermet博士。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乔格侠副所长兼博物馆馆长、朱江处长会见了吉方来宾,陈军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朱朝东研究员、李孟华研究员、秦启联研究员、邱星辉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与对方进行了座谈。双方对各自研究所及研究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吉方对此行目的进行了阐述,就其目前面临的农业害虫防治和畜牧业育种等方面的问题与我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一些迫切需求,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我方领导和科研人员表示将会在未来双方的合作中逐步帮助其解决相关问题。会谈结束后,来宾参观了昆虫病毒学研究组,对生物农药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认为如果能够在吉境内应用,将十分有利于其有机农业的发展。

在访问期间,国家动物博物馆安排吉方来宾赴我方生物多样性与天敌资源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北京昌平王家园七星苹果专业合作社参观吸虫塔、诱虫灯等害虫监测和防治设备,并就实现绿色有机农业相关技术手段与我方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后,吉方来宾对我方雄厚的标本收藏、良好的保藏条件、生动的科普展陈给予高度评价。应对方请求,国家动物博物馆还联系并派人陪同吉方来宾分别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18日上午,作为合作方之一,吉方来宾参加了由我所乔格侠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项目的启动会,表示将以此项目合作为契机,与我方开展良好的合作和交流。

今年9月18日至24日,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已先期组队赴吉尔吉斯共和国与对方开展首次联合考察,采集了5千余号标本,获得了大量有关吉尔吉斯农业害虫危害状况的第一手资料。此次邀请吉方来访,一方面是为了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将吉方的害虫防治问题与我方科研成果的应用相对接;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双方后续合作的主要内容和实施计划。此次来访,将为双方未来的合作产生重要影响,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基础。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也将与吉方积极保持联系,开展后续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