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动物所召开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周丽、贺鹏日期:2017-12-04

 本项目旨在“一带一路”沿线,以中北亚代表性地区的国家为研究区域,构建农业害虫监测与预警网络,联合研发配套的绿色防控技术与产品,并应用示范。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方包括蒙古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生物与土壤研究所,以及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方在本项目实施中发挥主导作用。

 启动会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技与条件支撑处朱江处长和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彭颖处长首先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致辞,她对本项目申请获得批准表示祝贺,认为这体现了中外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和雄厚的科研积累,希望双方能在合作协议框架指导下,实施好本项目的各项内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勇副所长代表牵头单位致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本项目,并感谢各参与单位的支持,同时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致以祝贺,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工作。蒙古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Byambasuren Mijidsuren教授、哈萨克斯坦“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Roman Jashenko教授、吉尔吉斯科学院生物与土壤研究所所长Djenbaev Bekmamat教授分别代表国外合作机构致辞,对项目即将开展的工作表达了深切期待,同时对中国科学院表示感谢,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合作。在接下来彩万志教授主持的项目情况汇报中,项目负责人乔格侠研究员对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总体安排进行了介绍,三家国内参与单位代表也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安排。

下午的项目组内部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乔格侠研究员主持,项目组各主要成员就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存在的困难以及解决的方法和途径等展开了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要求和工作安排。

作为“一带一路”计划沿线西部和北部邻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三国对我国周边生态安全、对外经贸合作有重大影响。围绕“一带一路”区域内农业有害昆虫的动态监测、快速鉴定与预警,绿色防控技术的整合与优化等合作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建立“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农业和检疫性害虫基础数据库,构建基于DNA条形码的害虫快速鉴定技术,实现害虫抗药性的快速监测;将搭建基于吸虫塔网络的监测预警平台,指导农业害虫的有效防控,建立欧亚大陆重要农业有害昆虫发生动态区域化联动体系;将集成以病毒杀虫剂、性诱剂、LED杀虫灯、赤眼蜂为核心,辅以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研发适合各国国情的配套绿色防控技术和设备,为合作国家培养专业技术队伍。本项目将为国家“一带一路”计划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