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哈萨克斯坦“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Roman Jashenko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贺鹏、张魁艳日期:2017-12-05

2017年11月17日-23日,哈萨克斯坦“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Kazakhstan National Committee “Man and Biosphere”)主席Roman Jashenko教授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Roman Jashenko教授是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地理系教授,哈萨克斯坦“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同时是“特提斯科学学会(Tethys Scientific Society)”会长,研究领域为蚧壳虫分类、濒危物种保护等。在访问期间,Roman Jashenko教授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检视了双方联合考察采集的标本;在乔格侠副所长兼博物馆馆长、陈军副馆长等人陪同下赴我方生物多样性与天敌资源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北京昌平王家园七星苹果专业合作社参观吸虫塔、诱虫灯等害虫监测和防治设备,与科研人员就果园常见植食性害虫的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技术进行了探讨;并分别与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武三安教授开展了学术交流。21日下午,Roman Jashenko教授在我所做了题为“Carmine scale insects in Central Eurasia, historical uses and new identifications”的学术报告,就“中亚(Central Asia)”的定义和胭脂蚧的利用历史及分类状况进行了介绍,并与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在执行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亚毗邻区动物物种资源库构建与多样性研究”研究计划的过程中,已于2016年8月及今年6月两次组队赴哈萨克斯坦开展联合考察和标本采集活动。Roman Jashenko教授作为哈方合作者,对联合考察活动十分重视,亲自帮助我方办理各种手续,处理各种问题并参加考察,保证了两次考察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来访是该项目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寻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18日上午,作为哈方合作代表,Roman Jashenko教授参加了由我所乔格侠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和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项目的启动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双方近两年来的合作,并对项目的即将开展表达了深切期待。

Roman Jashenko教授此次来访,是哈方合作单位代表第一次访问动物研究所,也是双方学术交流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必将对项目的顺利推进以及双方未来的合作产生重要影响。国家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也将与Roman Jashenko教授积极保持联系,按计划顺利推进后续合作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