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小蠹专题

落叶松大小蠹

落叶松大小蠹
落叶松大小蠹
落叶松大小蠹
落叶松大小蠹
落叶松大小蠹
所属类群:六足类
物种编码:6IOZ448012
平台号:2111C0002601111026
中名:落叶松大小蠹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nsecta
目:鞘翅目
order:Coleoptera
中文科名:小蠹科
科名:Scolytidae
属名:Dendroctonus
种名:simplex
作者:Leconte
junior_syn:True
描述:体长 雄虫3.4-5.0毫米(平均约4.2毫米),长为宽的2.4倍,成熟成虫暗褐色,鞘翅通常略带红色。额面宽凸,下半部稍凸,正好在平滑隆起的口上片边缘上方突然隆起形成膨大区;口上片突起不到两复眼间距的1/3,侧叶深度倾斜(约与水平而呈80°),通常不隆起,水平部分约为口上片全宽的3/4,扁平,重疊,显然与口上片位于同一水平面,在端缘下面具稠密的黄色刚毛的毛刷;表面平滑、光泽,具相当袓糙、深陷且较稠密的刻点和少量微小的颗粒;表被茸毛稀疏、较短、细小且不明显。前胸背板长为宽的0.71倍,基部最宽,侧缘呈弓形,向宽阔、浅凹的前缘后方的横缢处急剧收缩,表面平滑光泽,刻点较粗糙,大小不规则、稠密、深陷;中线后半部狭且无颗粒。表被茸毛中度稠密,中央的茸毛较细短,侧面的茸毛较长且粗糙。鞘翅为前胸背板长度的2.5倍,侧缘平直,基部2/3略平行,其后宽圆形;基缘弓形,具一列约10个较大的、隆起的、重叠的小钝锯齿,还有几个较小的亚缘齿,尤其在第2、3沟间部,刻点沟浅凹,刻点较大且深,通常在靠基部略减少,沟间部不到刻点沟宽度的1.5倍,并具一列不规则的横向的小钝锯齿,平均每个小钝锯齿为沟间部宽度的1/3,少数小钝锯齿为后半部中央沟间部宽度的一半。斜面深度陡峭,凸,靠翅缝处的沟间部急剧隆起,第2沟间部浅凹,刻点沟较深、狭凹,刻点大量减少,沟间部的刻点较粗糙且多,第1沟间部融合,第2、3沟间部单列;无刻点颗粒。表被茸毛粗糙,斜面的茸毛较长,最长的毛约等于一条沟间部宽度的1.5倍。 雌虫:与雄虫十分相似,有以下几点不同;斜面沟间部的微小刻点融合,沟间部各有一中列粗糙、稍尖的瘤突,中列的刻点粗糙,瘤突稍尖,瘤突的间距不到一条沟间部的宽度。 寄主 落叶松(Larix laricina)。 分布 从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纽芬兰至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东部、美国明尼苏达和弗吉尼亚的两部。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True
馆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馆
标本馆:IOZ
标本号:987314
性别:-
国家:美国
资源编码:21131567223
原签产地:Delhi ont
采集日期:1960.Ⅶ.13
采集人:R.E.Fostek
保藏位置: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昆虫标本馆
保藏状况:良好
保藏方式:针插
共享方式:合作研究共享
标本属性:普通
鉴定人:S.L.Wood
鉴定日期:1984
备注:ON Larix laricina
个体数量:1
录入人:赵凯东
联系方式:陈军;北京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邮编100101;电话:010-64807109;E-mail:chenj@ioz.ac.cn
  • 物种名

    落叶松大小蠹

  • 拉丁名

    Dendroctonus simplex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鞘翅目 Coleoptera

  • 小蠹科 Scolyt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67223

  • 描述

    体长 雄虫3.4-5.0毫米(平均约4.2毫米),长为宽的2.4倍,成熟成虫暗褐色,鞘翅通常略带红色。额面宽凸,下半部稍凸,正好在平滑隆起的口上片边缘上方突然隆起形成膨大区;口上片突起不到两复眼间距的1/3,侧叶深度倾斜(约与水平而呈80°),通常不隆起,水平部分约为口上片全宽的3/4,扁平,重疊,显然与口上片位于同一水平面,在端缘下面具稠密的黄色刚毛的毛刷;表面平滑、光泽,具相当袓糙、深陷且较稠密的刻点和少量微小的颗粒;表被茸毛稀疏、较短、细小且不明显。前胸背板长为宽的0.71倍,基部最宽,侧缘呈弓形,向宽阔、浅凹的前缘后方的横缢处急剧收缩,表面平滑光泽,刻点较粗糙,大小不规则、稠密、深陷;中线后半部狭且无颗粒。表被茸毛中度稠密,中央的茸毛较细短,侧面的茸毛较长且粗糙。鞘翅为前胸背板长度的2.5倍,侧缘平直,基部2/3略平行,其后宽圆形;基缘弓形,具一列约10个较大的、隆起的、重叠的小钝锯齿,还有几个较小的亚缘齿,尤其在第2、3沟间部,刻点沟浅凹,刻点较大且深,通常在靠基部略减少,沟间部不到刻点沟宽度的1.5倍,并具一列不规则的横向的小钝锯齿,平均每个小钝锯齿为沟间部宽度的1/3,少数小钝锯齿为后半部中央沟间部宽度的一半。斜面深度陡峭,凸,靠翅缝处的沟间部急剧隆起,第2沟间部浅凹,刻点沟较深、狭凹,刻点大量减少,沟间部的刻点较粗糙且多,第1沟间部融合,第2、3沟间部单列;无刻点颗粒。表被茸毛粗糙,斜面的茸毛较长,最长的毛约等于一条沟间部宽度的1.5倍。 雌虫:与雄虫十分相似,有以下几点不同;斜面沟间部的微小刻点融合,沟间部各有一中列粗糙、稍尖的瘤突,中列的刻点粗糙,瘤突稍尖,瘤突的间距不到一条沟间部的宽度。 寄主 落叶松(Larix laricina)。 分布 从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纽芬兰至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东部、美国明尼苏达和弗吉尼亚的两部。

上一篇:黄杉大小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