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小蠹专题

红翅大小蠹

红翅大小蠹
红翅大小蠹
红翅大小蠹
红翅大小蠹
红翅大小蠹
所属类群:六足类
物种编码:6IOZ447097
平台号:2111C0002601111025
中名:红翅大小蠹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nsecta
目:鞘翅目
order:Coleoptera
中文科名:小蠹科
科名:Scolytidae
属名:Dendroctonus
种名:rufipennis
作者:(Kirgy)
junior_syn:True
描述:体长 雄虫4.4-7.0毫米,平均体长5.7毫米,体长为体宽的2.3倍。失与前胸黑色,鞘翅红褐色,只有少数老熟个体全体黑色。额面平,只在额心稍许凸起,凸起的最高点位于额心偏下处;无穿越额面的纵中线。额面光亮,刻点稠密而深陷,形状不规则,在额心部分刻点较稠密,其间隔常凸起形成褶皱和颗粒;而在额周部分刻点变松散。在口上突至额面凸起之间有一狭窄的中龙骨。口上片边缘凸起而有光泽。口上突基部全宽与两眼间连线距离之比为0.35;口上突侧臂与水平线的夹角为45°;侧臂本身凸起,其凸起程度因个体而有差异,所以口上突中部多少有些洼陷;口上突水平部分的宽度与其基部全宽之比为0.66;水平部分端缘与口上片端缘重叠而平齐,口突端缘生一排黄色鬃毛。额毛较柔细疏少,自额心倒向额周缘。前胸背板长宽比为0.71,背板两侧后3/5相互平行,前2/5急剧收缩,背板前缘中部的缺刻平缓适中,呈弧线形;背板表面平滑光亮,上面的刻点匀细而深陷,大小间错散布,略显稠密;有光平无点的背中线,多在背板后半部显现,有时向前方狭窄延伸;背板上的毛较多,生长在前后方的毛相互反向倾斜。鞘翅长宽比为1.5,翅长与前胸长度之比为2.4;鞘翅两侧缘前2/3相互平行,后1/3收狭;鞘翅基缘上的锯齿约12枚,基缘之后的亚基缘齿较短小细碎,分布在翅缝与肩角之间的沟间部基部;刻点沟在翅基部的1/4处较细窄,以后达到正常宽度,此时沟中的刻点圆大而清晰;沟间部的宽度约为沟宽的1.5倍,其表面生细碎的小横堤和形状不规则的点窝,十分粗糙;斜面陡峭而弓凸,第1沟间部轻微凸起;斜面刻点沟狭窄而深陷,沟中刻点极微小;沟间部中有混乱的刻点和凹坑,并各有一纵列小颗粒;鞘翅的毛较多,倾斜竖立,最长者约为沟间部宽度的1.5倍。 雌虫:在外形上与雄虫相似。不同点为,雌虫口上片突起的侧叶不那么强烈隆起,斜面的刻点沟通常略凹,沟间部的颗粒较大、通常尖。 寄主 在本种分布范围内的全部云杉属(Picea)树种。 分布 南非,墨西哥,美国,加拿大。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True
馆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馆
标本馆:IOZ
标本号:987312
性别:♂
国家:?
资源编码:21131567223
原签产地:Emeraldcr Clarkia Ida
采集日期:1966.Ⅹ.27
采集人:M.M.Furniss
保藏位置: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昆虫标本馆
保藏状况:良好
保藏方式:针插
共享方式:合作研究共享
标本属性:普通
鉴定人:M.M.Furniss
备注:Picea engelmannii
个体数量:1
录入人:赵凯东
联系方式:陈军;北京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邮编100101;电话:010-64807109;E-mail:chenj@ioz.ac.cn
  • 物种名

    红脂大小蠹

  • 拉丁名

    Dendroctonus rufipennis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鞘翅目 Coleoptera

  • 小蠹科 Scolyt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67223

  • 描述

    雄虫:体长4.4~7.0mm,平均体长5.7mm,体长为体宽的2.3倍。头与前胸黑色,鞘翅红褐色,只有少数老熟个体全体黑色。额面平,只在额心稍许凸起,凸起的最高点位于额心偏下处;无穿越额面的纵中线。额面光亮,刻点稠密而深陷,形状不规则,在额心部分刻点较稠密,其间隔常凸起形成褶皱和颗粒;而在额周部分刻点变松散。在口上突至额面凸起之间有一狭窄的中龙骨。口上片边缘凸起而有光泽。口上突基部全宽与两眼间连线距离之比为0.35;口上突侧臂与水平线的夹角为450;侧臂本身凸起,其凸起程度因个体而有差异,所以口上突中部多少有些洼陷;口上突水平部分的宽度与其基部全宽之比为0.66;水平部分端缘与口上片端缘重叠而平齐,口突端缘生一排黄色鬃毛。额毛较柔细疏少,自额心倒向额周缘。前胸背板长宽比为0.71,背板两侧后3/5相互平行,前2/5急剧收缩,背板前缘中部的缺刻平缓适中,呈弧线形;背板表面平滑光亮,上面的刻点匀细而深陷,大小间错散布,略显稠密;有光平无点的背中线,多在背板后半部显现,有时向前方狭窄延伸;背板上的毛较多,生长在前后方的毛相互反向倾斜。鞘翅长宽比为1.5,翅长与前胸长度之比为2.4;鞘翅两侧缘前2/3相互平行,后1/3收狭;鞘翅基缘上的锯齿约12枚,基缘之后的亚基缘齿较短小细碎,分布在翅缝与肩角之间的沟间部基部;刻点沟在翅基部的1/4长度中较细窄,以后达到正常宽度,此时沟中的刻点圆大而清晰;沟间部的宽度约为沟宽的1.5倍,其表面生细碎的小横堤和形状不规则的点窝,十分粗糙;斜面陡峭而弓凸,第1沟间部轻微凸起;斜面刻点沟狭窄而深陷,沟中刻点极微小;沟间部中有混乱的刻点和凹坑,并各有一纵列小颗粒;鞘翅的毛较多,倾斜竖立,最长者约为沟间部宽度的1.5倍。 雌虫:在外形上与雄虫无明显差别。 本种与两种寄生于云杉的大小蠹相近似,即云杉大小蠹D.micans和点云杉大小蠹D.punctatus。本种与它们的区别是:①平均体长较小,5.7mm;②前胸和鞘翅的颜色不一致;③斜面刻点沟中的刻点较翅前部大为变小。

上一篇:落叶松大小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