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动物学家

您的位置:首页 > 知名动物学家

沈嘉瑞 (1902—1975)— 著名无脊椎动物学家

沈嘉瑞,中 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无脊椎动物区系分类室研究员、室主任,浙江嘉兴人。1927年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1932--1935年赴英国留学,获博士学位。

 

我国甲壳动物学研究的先驱,曾先后在北京静生生物调查所、北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云南大学和中科院水生所任职。1954年调至中 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兼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动物学报》副主编和《中国动物志》编委等职。早年主要从事蟹类研究;此外,对鳃足类、等足类,端足类、异尾类的分类和软甲类的形态学也有深入的研究。自20世纪4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初,逐渐转为研究桡足类,研究对象包括海洋、淡水和寄生桡足类三方面,60年代后期领导全组人员集中力量研究淡水桡足类。

 

沈嘉瑞先生20世纪60年代末完成《中国淡水桡足类志》,1979年出版,1986年获中科院二等奖,可惜未能亲见该书的出版。沈先生一生著作甚丰,除上述专著外,还著有中国动物图谱第一册(1962年)和第二册(1964年),发表研究论文约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