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濒危兽类专题

长尾斑羚 Naemorhedus caudatus

长尾斑羚 Naemorhedus caudatus

Naemorhedus caudatus Milne-Edwards, 1867

Long-Tailed Goral

 

鉴别特征头体长1060~1200肩高690~750尾长130~160耳长130~170后足长270~320体重32~42千克。灰色,具有一浅色喉斑,被毛主要灰褐色而无黑色覆盖,体型较鬣羚小很多,而且体色较浅,无鬃,虽然它也有一条不明显的深色背纹。四肢比身体色浅,但不如川西斑羚N.griseas那样对比鲜明。它与斑羚N. goral 的区别在于,它尾有丛毛,前肢外侧的黑色条纹到达腕以下,而不是仅达前肢中部。向后弯的角基部有环纹,但比鬣羚的要纤细很多。角短(通常127~178mm,但可长达235mm),有不显著的眶前腺,毛被底绒较鬣羚厚软,喉部白色带很宽,一直延伸到颏。由于尾上整个覆有丛毛看起来显得更长,头骨较鬣羚的短而高。

 

分布:中国东部,延伸到俄罗斯东部和朝鲜。

 

生态和习性:栖息于陡峭多岩石地区的常绿和落叶林中,特别是喜欢在海拔500~2000的开阔多草山脊活动。吃多种植物,禾本科草类、其他杂草和小树的嫩芽和叶,以及一些果实。 独居或集小群,白天和晨昏活动。呆在较陡的山坡上,在那里它们能很灵巧地跨越悬岩峭壁,它们在岩石边缘下面仅可容身的隐蔽处休息,有时也在突出的岩架上边休息,到盐渍地舐盐,在受惊时发出嘶嘶的喷嚏声。于初冬交配,在6个月后产下12仔。小而较垂直的趾使得它们能够在陡峭的岩石坡上十分敏捷地活动和稳固地抓紧岩石。

 

保护现状:由于狩猎、设陷、栖息地破坏和家畜的竞争等原因数量大为减少。China RLVU A2cd+3cdChina Key ListIICITESIIUCN RLVU A2cd ver 2.3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