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濒危兽类专题

肖氏戴帽叶猴 Trachypithecus shortridgei

肖氏戴帽叶猴 Trachypithecus shortridgei

Trachypithecus shortridgei (Wroughton, 1915)

Shortridge’s Langur

 

形态特征头体长1,090-1,600肩高500-700尾长70-120后足长190-200颅全长190体重17-40 kg。体银灰色,手和足深灰色,尾颜色更深直到尾尖。腿略微淡灰色,下腹更灰。面部皮肤亮黑色,眼睛令人惊讶的黄—橙色。狭窄的黑色眉带在两侧末端上翘成“麦穗尖”。同样地,颊须在嘴角两边下弯成“麦穗尖”。幼体橙色。

 

分布:西藏东南部,以及沿怒江西侧的云南边境最西到贡山山脉;缅甸北部亲墩江以东。

 

生态和习性:栖息于浓密的、低海拔(1200~1600)的常绿阔叶季雨林。

 

保护现状:稀少,在中国分布很局限;估计中国的种群不超过500~600只。China RL - EN A2cd; C2a(i).  China Key List - I.  CITES - I.  IUCN RL - EN A1cd, C2a ver 2.3 (1994) 作为戴帽叶猴肖氏亚种Trachypithecus pileatus shortridg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