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濒危兽类专题

黑叶猴 Trachypithecus francoisi

黑叶猴 Trachypithecus francoisi

Trachypithecus francoisi (Pousargues, 1898)

Francois Langur

 

形态特征头体长520-710;尾长700-900;颅全长84-97;体重9-9.5 kg。端庄的黑色叶猴,有长尾头顶毛发形成一个尖冠。成体全黑色,或有白色颊毛。幼体橙色,褪色为黄色。

 

分布:广西、贵州和重庆;延伸到越南北部、老挝西部。

 

生态和习性:栖息于常绿季雨林的有森林或灌丛的石灰岩裸岩地带。似乎偏好有复杂地形的陡峭的斜坡和深谷。活动于低海拔地区。集单雄群。吃叶子和一些果实。使用山洞藏身和产仔。移动缓慢,在稀疏有植被地区它们大部分白天时间在休息。行为与其他叶猴近似。

 

保护现状:由于数量稀少、分布范围狭窄、栖息地破碎化和狭窄,以及由农民和偷猎者带来的危害,使该种受到威胁。主要威胁则是使用该种制作传统药酒。在广西西南部的扶绥自然保护区,由于栖息地严重丧失使当地种群在1995~2000年间下降了50%Hu et al. 2004)。令人鼓舞的迹象是偷猎得到了控制(Li et al. 2005)。China RL - EN A2cd+3cd.  China Key List - I.  CITES - II.  IUCN RL - VU A1cd+2cd; C2a ver 2.3 (1994)

  • 物种名

    黑叶猴

  • 拉丁名

    Trachypithecus francoisi

  •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 哺乳纲 Mammalia

  • 灵长目 Primates

  • 猴科 Cercopithecidae

  • 资源编码

    21131111128

  • 描述

    体型纤瘦,四肢细长,头小,尾很长的一种黑猴子。头的比例特小,头额有一撮耸起的黑色冠毛,衬得头部竖向尖细,颜面更瘦削。不具颊囊。手脚狭长,4指(趾)细长,拇指特别短。臀服小。尾长超过体长的1.5倍左右,尾端毛乳白色。雄性较大,个体一般较称猴稍大。体毛颇长,几乎完全黑色,略有光泽,从耳下经颊到口角有两道白毛,若白络胡。只颜脸、耳朵和跖部裸露,肤色亦为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