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邱氏异爪蝗 14520993

邱氏异爪蝗 14520993-1
邱氏异爪蝗 14520993-2
邱氏异爪蝗 14520993-3
邱氏异爪蝗 14520993-4
中名:邱氏异爪蝗
属名:Euchorthippus
种名:cheui
标本号:14520993
leiqun:昆虫类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昆虫纲
class:Insecta
目:直翅目
order:Orthoptera
中文科名:网翅蝗科
科名:Arcypteridae
作者:Hsia
年代:1965
cite1:昆虫学报
论著版本: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及陕西省北部地区蝗虫的调查
期刊卷期:昆虫学报14(6):576 -590
分类群页码:585
论文页码:576
图版页码:587
出版时间:1965
国内分布:甘肃(永登、肃南、古浪、榆中、临夏、临潭、卓尼、迭部、碌曲、宕昌、岷县、张川)、陕西(定边、太白)、宁夏(银川)、内蒙古(海拉尔)。
描述:雄性 体中小型。头部短于前胸背板。头顶三角形;头侧窝较大,窝长为宽的3.2—3.75倍;颜面极倾斜,颜面隆起纵沟浅,中眼以上略具稀疏刻点。触角细长,向后可达后足股节基部的1/3处,基部数节较扁,其余柱状,中段一节的长度为宽度的3—3.2倍。复眼卵形,其纵径为眼下沟长度的1.9—2倍。前胸背板前缘较平直,后缘弧形;中、侧隆线均明显,侧隆线在沟前区平行,后横沟在背板中部穿过,沟前区的长度与沟后区相等。中胸腹板侧叶间中隔较宽,其最狭处小于其最宽处的1.81—2倍;后胸腹板侧叶分开。前翅狭长,超过后足股节的顶端,翅顶尖圆形,各个脉域均不具闰脉;中脉域狭于前缘脉域及肘脉域。后翅与前翅等长。后足股节匀称,其长度为宽度的5.6—5.8倍。后足胫节外侧具刺11—12个,缺外端刺。后足第1跗节长于第3跗节的1.2倍。爪间中垫大,几达爪之顶端。肛上板三角形,基部两侧具膨大的隆起,基半中央具深纵沟,端半略隆起,两侧较凹陷。下生殖板粗短锥状。阳具基背片冠突分前后二叶。 体色 灰褐色、暗褐色。眼后带宽、黑褐色。前胸背板侧隆线淡褐色。前翅灰褐色、暗褐色或绿色。后足股节灰褐色或黄褐色,内侧基部具一黑色斜纹。后足胫节黄褐色。 雌性 体较雄性为大。触角较短,超过前胸背板后缘,中段一节的长度为宽度的2倍;复眼纵径为眼下沟长度的1.33—1.57倍。前翅缘前脉域及肘脉域具闰脉,中脉域略狭于前缘脉域及肘脉域。后足股节长度为宽度的5.18—5.6倍。后足胫节外侧具刺12—13个。下生殖板狭长,后缘中央具三角形突出;上下产卵瓣之外缘光滑无细齿,末端钩状。腹部末端具粗大刻点。 体色 灰褐色,少数背部绿色。前翅缘前脉域直到中脉域黑褐色。前缘脉域具一白色纵纹;绿色个体除缘前脉域及前缘脉域为黑褐色外,其余部分均为绿色,在前缘脉域亦具一白色纵纹。 体长:♂13.5—15mm,♀19.5—23mm;前翅长:♂12—13.5mm,♀15.5—16.5mm; 后足股节长:♂9—11mm,♀13—15mm。
资料来源:动物志
馆名: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
标本馆:SIE
性别:♀
采集地:chenpa
产地3:境内
采集日期:1937-08-02
采集人:标本组
标本属性:副模
pdf下载地址:14520993.pdf
  • 物种名

    邱氏异爪蝗

  • 拉丁名

    Euchorthippus cheui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昆虫纲 Insecta

  • 直翅目 Orthoptera

  • 网翅蝗科 Arcypteridae

  • 资源编码

    211315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