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机敏漏斗蛛

2017年02月23日 08:55
leiqun:5
资源编码:21131361103
id:800181
物种编码:5HBU800181
中名:机敏漏斗蛛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蛛形纲
class:Arachnida
目:蛛形目
order:Araneae
中文科名:盗蛛科
科名:Pisauridae
属名:Agelana
种名:difficilis
作者:Fox
年代:1936
typekeep:蛛形学研究室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河北、吉林、辽宁、北京、陕西、山东、浙江、安徽、湖北、四川
国外分布:朝鲜
描述:雌蛛体长7.10--12.00。头胸部黄褐色。颈沟明显,并与中窝的弧形斑相连,周缘黑褐色。前眼列显著后凹,肢与头胸部等长或稍短。后眼列端直或微后凹,两眼列长度相仿,前后侧眼接近。鳌前齿堤近爪基有1齿,间隔一段距离有5 }- 7齿,排成一列;后齿堤有10齿,近爪基有1齿,色较暗,隔开一段距离有9齿,排成一列。胸板褐色,周缘黑灰色。下唇黑色。腹部细长,前端较宽,后端稍窄圆。背面密布银色鳞斑,前端一般有2个黑褐色圆斑,有的标本不明显,背正中央有1条纵行黑线,并向两侧发出数对斜行的黑色线纹和四对隐约可见的黑褐色半月斑,后端尚有2个黑圆斑。腹部腹面灰褐色,纺器附近无银色椭圆斑。外雌器内部结构有3个纳精囊,呈“品“字形排列。 雄蛛体长 5.80--10.00。体色比雌蛛稍淡。鳌肢背面的刺突向上前方弯曲,末端斜截。刺突基部远端有圆丘。爪基有1小齿。前齿堤有7_,齿,第2齿最大,第1 2齿间隔较大:后齿堤在近爪基处有暗色的短齿和锐齿各1个,近端有1列齿,齿数,--11个。触肢器的引导器末端如镰刀状,插入器的顶端与引导器相伴而行。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False
资料来源:宋大祥.朱明生.《河北省动物志蜘蛛类》.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71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机敏漏斗蛛

  • 拉丁名

    Agelana difficilis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蛛形纲 Arachnida

  • 蛛形目 Araneae

  • 盗蛛科

  • 资源编码

    21131361103

  • 描述

    维基百科 机敏漏斗蛛(学名:Agelena difficilis)为漏斗蛛科漏斗蛛属的动物。分布于朝鲜以及中国大陆的北京、河北、辽宁、浙江、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地,常生活于灌木丛、农田以及多种树木。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四川。[1] 参考文献[编辑]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机敏漏斗蛛.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28].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横纹金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