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利氏舞蛛

leiqun:5
资源编码:21131361103
id:800175
物种编码:5HBU800175
中名:利氏舞蛛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蛛形纲
class:Arachnida
目:蛛形目
order:Araneae
中文科名:狼蛛科
科名:Lycosidae
属名:Alopecosa
种名:licenti
作者:Schenk
年代:1953
typekeep:蛛形学研究室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河北、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川
国外分布:朝鲜
描述:雌蛛12.60体被褐色短毛和白色短毛,头部两侧略倾斜。背甲正中斑宽,黄褐色,明显,前部中央有一褐色细纵纹,颈沟处两侧有一浅褐色斑点,后部在中窝处略膨大,侧缘较整齐,中窝位置靠后,粗短,侧纵带窄于正中斑,褐色,放射沟较明显,侧斑 细,明显,连续,亚侧纵带窄,较明显,背甲边缘黑褐色。后列眼方形区褐色,各眼附近黑色,第3列眼间有一对黄褐色纵斑,后端与正中斑前部相融,第3眼列略宽于第2眼列,前眼列前凹,前中眼大于前侧眼,中眼间距约等于中侧眼间距。额黄褐色,额高约为前中眼直径的1.4倍。鳌肢红褐色,基半部被白色短毛,前齿堤3齿,中齿大于其它2齿,后齿堤2齿,几乎等大。胸板揭色,中央有一模糊的浅色纵纹。步足环纹看不出来,散布有白色短毛,各步足附节及第1 2基附节方面两侧具毛丛,第1步足附节基部背面1 }3处有一长毛。腹部背面由前向后为一宽的褐色纵斑,心脏斑位于其内,浅褐色,隐约可辨,其后有数个褐色横斑,横斑两侧为褐色纵向斑纹。外雌器生殖板有一大的肾形开口,交配管粗短,纳精囊球状,较大。 雄蛛10.10--10.30。特征与雌蛛相近。第1 2步足胫节、基附节两侧具较不密集的直立长毛。触肢黄褐色,腿节内、外侧面密集短毛,附节端部有2爪。触肢器中突呈宽片状,横向外侧,其下半部外侧向腹面隆起,呈一不规则的突起,插入器呈一片状,向前渐尖,顶突呈片状,端部较尖。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False
资料来源:宋大祥.朱明生.《河北省动物志蜘蛛类》.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32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利氏舞蛛

  • 拉丁名

    Alopecosa schenk licenti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蛛形纲 Arachnida

  • 蛛形目 Araneae

  • 狼蛛科

  • 资源编码

    21131361103

  • 描述

    百度百科 舞蛛是蜘蛛中最大的蜘蛛。 2形态特征 编辑 身体呈棕色,各足展开有25厘米。足上有细毛。胸部的条纹呈“米”字状。 3生活习性 编辑 大部分舞蛛都昼伏夜出。白天躲起来。不织网,捕食昆虫等小动物。但有时也捕食蜥蜴、鸟类。舞蛛的毒液非常毒。可以杀死猎物,住在洞穴里。

上一篇:机敏漏斗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