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普通卷甲虫

2017年02月23日 08:34
leiqun:5
资源编码:21131361000
id:804001
物种编码:5HBU804001
中名:普通卷甲虫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甲壳纲
class:Crustacea
目:等足目
order:Isopoda
中文科名:潮虫科
科名:Oniscidae
属名:Armadillidium
种名:vulgare
作者:(Latreille)
年代:1804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全国性。
国外分布:本种原起源于地中海一带,后因人类活动成为世界性种类。
描述:体长 8-18mm,宽 4-8mm,身体可以卷成球形。体浅灰色至暗褐色。一些个体体背具 3 纵行浅色斑纹,有些个体则不具斑纹。体形呈长卵形,当虫子卷缩时,触角、胸肢及腹肢均卷缩成一圆球,又因体背的斑纹似西瓜的条纹,所以俗称西瓜虫。头部的叶状突不发达,具复眼1对,为黑色,第一触角很小,很难看到,第二触角较短,其上覆以细小的鳞片,复瓦状排列,柄部5节,触鞭2节,有刺,末节长于末第二节,末节顶端具l粗刺。胸部7节,第一胸节的前侧角显著伸向前方,几乎包裹住整个头部。第一、二胸节的后侧角比第三胸节至第七胸节的后侧角尖锐。胸肢7对,第1胸肢的长节和腕节外侧具有多枚硬刺,且长节、腕节、掌节前端也各具2-3枚硬刺;第7胸肢末端具爪,其长节、腕节、掌节外侧具刺。胸腹节的侧缘为灰白色,且连接均匀成一弧线。腹部6节,第一、二腹节窄,第三至第五腹节的侧缘与尾节后缘连成半圆形。具腹肢5对,前2对具伪气管,第1腹肢的外肢节如鳃盖状其下端有l弧形弯曲;内肢节细长,呈足槌棒状,末端趋尖。第2腹足的外肢节上端似长方形,其外侧具有数枚细刺;下方外缘呈1 圆弧形弯曲,其顶端较尖细;内肢节细长,顶端偏向外侧。尾节呈倒梯形,末端平直,尾肢的外肢节背面观呈三角形,与尾节的末端相连紧密;尾肢的内肢节与尾节差不多等长,末端具有刺毛。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False
资料来源:石慧娟. 2012. 山西省陆生等足类分类学及地理分布研究. 山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19.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鉴定/评论

选择评论分类:

上一篇:宋氏盲蜈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