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平行绿蟹蛛

leiqun:5
资源编码:21131361103
id:800601
物种编码:5HBU800601
中名:平行绿蟹蛛
门:节肢动物门
phylum:Arthropoda
纲:蛛形纲
class:Arachnida
目:蛛形目
order:Araneae
中文科名:蟹蛛科
科名:Thomisidae
属名:Oxytate
种名:parallela
作者:Simon
年代:1880
junior_syn:False
国内分布:河北,陕西
描述:雌蛛长7.80-w11.60,全体基本上呈翠绿色(固定时间稍久转成黄色)。头胸部长略大于宽,除头端外,后部近乎圆形。眼区黄色,固定后眼丘银白色。背甲有灰白毛,无中窝。眼均有眼丘,前眼列强后凹,后眼列微后凹。侧眼大于中眼,前侧眼>后侧眼>前中眼>后中眼。前中眼距大于中侧眼距,后中眼距小于中侧眼距。中眼域长大于宽,前边大于后边,额高约为前中眼距的两倍,鳌肢不发达,齿堤上无齿。下唇长大于宽。步足的末节带黄绿色。第1 2步足显著长于后两对。足式:2143。前两对步足的胫、后附节腹面中部凹陷,两侧有纵褶,后半部有78排横列的黑毛,前几列间隔较宽。产卵前的腹部膨大,甚至宽于头胸部,背面亦无任何褶纹或凹陷。整个腹部背面有一些蓝绿斑纹和红棕点,并有棕色短毛。 雄蛛长7.40。体形和色泽似雌体。前侧眼最大,后中眼最小,前中眼与后侧眼大小相仿。触肢红棕色。步足膝节及胫节、后附节、附节的一部分呈红色。腹部窄长,后端1 /3有4条横线,而把整个腹部分成5节。 生活在水边核桃树叶上或草从中。在6月底前后产卵。卵囊前方部位有一丝拉住叶的两边,使叶稍卷起。母蛛伏在卵囊上保护。中含卵约105个。7月上旬孵出幼蛛,幼蛛长腹部较短宽。卵囊白色,椭圆形,18X7毫米。每卵囊1.48-1.77毫米。淡绿色,体上有黑毛。
保护级别:非保护
公约级别:普通
濒危级别:非濒危
中国特有:True
资料来源:宋大祥.朱明生.《河北省动物志蜘蛛类》.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397
馆名:河北大学标本馆
标本馆:HBU
已选择:False
已校对:False
  • 物种名

    平行绿蟹蛛

  • 拉丁名

    Oxytate parallela

  •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 蛛形纲 Arachnida

  • 蛛形目 Araneae

  • 蟹蛛科

  • 资源编码

    21131361103

  • 描述

    宋大祥 朱明生 :1997:形态描述 雌蛛长7.8—11.6毫米,全体基本上呈翠绿色(固定时间稍久转成黄色)。头胸部长略大于宽,除头端外,后部近乎圆形。眼区黄色,固定后眼丘银白色。背甲有灰白毛,无中窝。眼均有眼丘,前眼列强后凹,后眼列微后凹。侧眼大于中眼,前侧眼>后侧眼>前中眼>后中眼。前中眼距大于中侧眼距,后中眼距小于中侧眼距。中眼域长大于宽,前边大于后边,额高约为前中眼距的两倍,螯肢不发达,齿堤上无齿。下唇长大于宽。步足的末节带黄绿色。第1、2步足显著长于后两对。足式:2,1,4,3。前两对步足的胫、后跗节腹面中部凹陷,两侧有纵褶,后半部有7、8排横列的黑毛,前几列间隔较宽。产卵前的腹部膨大,甚至宽于头胸部,背面亦无任何褶纹或凹陷。整个腹部背面有一些蓝绿斑纹和红棕点,并有棕色短毛。 雄蛛长7.4毫米。体形和色泽似雌体。前侧眼最大,后中眼最小,前中眼与后侧眼大小相仿。触肢红棕色。步足膝节及胫节、后跗节、跗节的一部分呈红色。腹部窄长,后端1/3有4条横线,而把整个腹部分成5节。 生活在水边核桃树叶上或草丛中。在6月底前后产卵。卵囊前方部位有一丝拉住叶的两边,使叶稍卷起。母蛛伏在卵囊上保护。卵囊白色,椭圆形,18毫米×7毫米。每卵囊中含卵约105个。7月上旬孵出幼蛛,幼蛛长1.48—1.77毫米。淡绿色,体上有黑毛,腹部较短宽。

上一篇:普通卷甲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