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夏日山中 | 大别山区野外考察六人行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曹焕喜日期:2023-05-18

一夜细雨入山中,几声蛙鸣映池塘。今晨细雨仍然不断,一周马不停蹄的连续野外作业,也难得坐下来欣赏一下大别山美丽的风光。五月的初夏,万物生机盎然,是昆虫纷飞的季节,也是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不容错过的绝佳采集时节。根据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工作计划,国家动物资源库的曹焕喜、张银翘、赵凯东,并两位硕士研究生池章辰、王伟,和从洛阳赶来接上我们的欧湘刚师傅,一行六人,于5月8日上午从北京出发,驱车一千多公里,来到安徽大别山区域,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昆虫和无脊椎动物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

远离城市的纷嚣喧哗,暂时忘记一切束缚,置身于大别山初夏之间。见此地绿树阴浓,鸟语虫鸣穿梭其间,站在经历近五百年风雨的参天古树下,感受生命之坚韧巍峨,更觉人生之须臾。山中溪涧奔流不息的水声淹没了尘俗喧嚣,而心灵深处的宁静之音也随之涌现。

我们白天挥动捕网,放置诱集盘,仔细观察,在草木间寻觅着昆虫的踪影。每一次挥网,每一眼观察,都充满期待,期待着昆虫世界的精灵显露身姿。一棵毛叶山桐子的叶子被日本甲萤叶甲啃食得几乎光秃,晃一晃,受惊的萤叶甲,有的振翅飞离,有的假死掉落。我们以扫网当作振布,也能收集一些假死的萤叶甲。

当夜幕降临,我们用发电机和便携电池,点亮高压汞灯,诱集夜行的蛾类、甲虫等。在黑暗和光亮的交织之中,那些宛若萤火的昆虫复眼,散发着灵动的光芒,如红宝石般在黑夜中舞动。

背靠青山吃晚饭,心旷神怡。在山间野餐,别有一番风味。

当晚上结束工作,和伙伴们梳理这一天的收获,看着这些五彩斑斓的昆虫标本,心中涌起一种满足。那种收集的快乐,不亚于农民丰收的喜悦,渔民捕获鱼群的满足,诗人创作出优美诗篇的愉悦,作家完成引人入胜之作的激动,甚至激发了一种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

如此山中情景,让我忆起童年时光,那时春日捕捉金龟子于油菜地的欢欣,夏日追逐飞翔蜻蜓的陶醉,以及掀开砖瓦下寻觅蜚蠊的好奇,更有在棉花田抓捕棉铃虫的记忆,都一一重现眼前。“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人一代一代老去、传承,而青山依旧年轻,太阳依然晨升夕落。面对广袤无垠的自然,不禁感慨自己不过是宇宙的过客,时光的行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且行且珍惜。愿我们不忘初心,一直热爱着我们的热爱。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科学之光的照耀下,探索自然,探寻生命奥秘,汲取知识滋养,更让我们怀有一颗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知识之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们虽然无法攀登到最高的高峰,但无人不瞻仰科学的荣耀和力量,如同小时候的夏夜,和小伙伴们躺在院子里的草席上,凝望着漫天璀璨的星辰,遐想无尽。倘若我们平凡的工作能为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做一点贡献,那将是我们工作之快乐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