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西南林业大学徐正会教授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赠送蚂蚁新种模式标本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张魁艳日期:2023-06-05

2023年5月11日,西南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学院蚂蚁课题组负责人徐正会教授代表学院向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赠送一批蚂蚁新种模式标本。这批标本包括徐正会教授发表的昆虫纲膜翅目蚁科40新种的40号副模标本。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对徐正会教授捐赠副模标本表示感谢,并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经过两周-30℃低温的防虫冷冻,这批模式标本现已正式纳入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昆虫模式标本馆予以妥善保藏。此外,徐正会教授还将他发表的80个新种的所有模式照片拷贝给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同行来访的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志林副教授也将本单位多年来发表的106个新种的所有模式照片拷贝给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西南林业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是目前我国开展蚁科分类学研究为数不多的高校,多年来一直为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蚂蚁标本采集、鉴定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2017年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善义教授就曾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赠送他发表的蚂蚁新种副模标本27种27号。

捐赠的这些模式标本和照片将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予以妥善保藏,供国内外学者开展科学研究使用,以期充分发挥这些标本资源的价值。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向西南林业大学徐正会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向西南林业大学徐正会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包括本次捐赠,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在今年前5个月内已接收了7批新种模式标本,共计63种85号。其他捐赠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熊蜂专家组主席、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Paul H. Williams博士赠送膜翅目蜜蜂科熊蜂属4新种正模标本4号;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殷子为副研究员赠送鞘翅目隐翅虫科1新种正副模标本5号;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韩辉林教授赠送鳞翅目10新种副模标本16号;宁夏大学农学院王新谱教授和赵宇晨同学赠送鞘翅目蚁形甲科1新种副模标本10号;广东省动物所李志强研究员、刘振华老师、拱北海关技术中心林伟老师赠送鞘翅目筒穴甲科1新种副模标本2号。此外,红河学院孟令曾教授和张毅锋同学通过交换方式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提交鞘翅目长蠹科6新种正副模标本8号及普通标本13种28号。

2023年度1-5月其他单位赠送及交换的模式标本

2023年度1-5月其他单位赠送及交换的模式标本

持续不断的标本捐赠也反映出各单位对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保藏条件和管理水平的高度认可。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将继续秉承国家科技基础资源平台的使命和职责,管理好标本资源并充分发挥其价值。同时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热情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检视、借阅、交换、赠送标本,共享信息,共同为我国动物标本资源事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