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动物类群数据汇交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曹焕喜日期:2022-11-14

为做好项目数据汇交工作,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组于2022年11月8日下午组织了动物类群相关课题数据汇交培训会议。

此次会议根据以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类似项目的数据汇交经验,以及项目中期检查会议上各位专家对数据汇交提出的要求,针对动物类群相关课题团队在标本数字化整理、数据录入、数据汇交等方面存在问题,邀请国家科技基础资源共享平台——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工作人员和项目组成员进行技术培训。按照防疫要求,此次培训采取线上会议方式,来自项目相关课题负责人、课题数据汇交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包括三方面内容:数据汇交主要内容及要求讲解、数据录入软件使用演示、数据汇交答疑。项目负责人陈军研究员主持会议,简明地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情况。随后,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李大立老师介绍数据汇交的主要内容。李大立老师列举了项目和动物课题汇交内容和验收指标,并分别就动物标本资源整理、数字化、验收汇交标准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数据、照片汇交具体要求,专著、论文汇交具体要求,说明文档、汇交方案需报送内容,其他数据汇交具体要求等四部分内容。接下来,负责本项目动物资源数据录入系统开发的嘉欣科技崔兴辉经理在线演示了数据录入软件的操作和使用。在会议答疑阶段,陈军研究员、李大立、曹焕喜和崔兴辉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直至所有问题得到解决。最后,陈军研究员首先向讲解数据汇交内容和要求的李大立老师和崔兴辉经理致以谢意,对本次培训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数据汇交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