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西北民族大学侯兰新教授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脊椎动物标本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朱喜超、贺鹏日期:2022-10-13

2022年10月11日,西北民族大学侯兰新教授将其收集、研究的一批脊椎动物标本捐赠给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对侯兰新教授慷慨捐赠标本表示感谢,并向侯兰新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

经整理,侯兰新教授赠送标本共计16号,其中鸟类标本8种12号;兽类标本3种4号,包括1新亚种的正模标本和1新亚种的1号副模标本。该批标本将按照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的标本入馆程序,经冷冻、灭虫、灭菌处理后分别纳入鸟类分馆、兽类分馆统一管理。所有标本将在妥善保藏的基础上,进一步用于科学研究等工作,以充分发挥生物标本的资源价值。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认知水平的提升,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外来物种入侵等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及国家的重视。动物标本已成为一类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潜在研究价值巨大。而模式标本作为物种名称的载体,其重要性与价值在分类学研究领域尤其突出。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诚挚地欢迎各院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将无法妥善保存的动物标本捐献至我库,为我国动物标本资源的保藏和利用事业贡献力量。

侯兰新教授捐赠的鸟类标本

侯兰新教授捐赠的鸟类标本

侯兰新教授捐赠的兽类标本

侯兰新教授捐赠的兽类标本

捐赠证书

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