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河南和安徽省境内大型真菌和地衣考察顺利完成

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魏鑫丽日期:2020-11-05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作为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大别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中课题八的承担单位,负责组织对大别山区的大型真菌和地衣多样性进行科学考察及研究。

受新冠疫情影响,直到2020年8月,由课题八的参与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作为先头部队,赴大别山区河南省境内进行大型非地衣型子囊菌及黏菌等类群的资源调查,由南京师范大学闫淑珍教授亲自带队,先后对河南省信阳市周边的南湾国家森林公园、四望山森林公园、天目山森林公园、鸡公山保护区和董寨保护区进行了调查和标本采集,获取样品220份,拍摄生态照片100张。

图1. 课题八成员在大别山河南省境内采集. 图片C和E分别为采集的白柄黏菌和其他真菌样品.

2020年10月,在课题八负责人魏鑫丽研究员和课题主要成员闫淑珍教授、周丽伟研究员和魏铁铮副研究员的筹划下,并得到课题三负责人安徽大学张保卫教授的大力协助,课题八成员集体赴大别山区安徽省境内进行了大型真菌和地衣的资源调查工作。考察队一行在任强研究员的带领下先后对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堂寨、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万佛山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外生菌根真菌、木生真菌、地衣、非地衣型子囊菌和黏菌的调查,采集标本1160份,拍摄生态照片1500余张。

图2. 课题八成员在大别山安徽省境内采集标本情况.

图3. 课题八成员在大别山安徽省境内采集的大型真菌和地衣标本. A-B:地衣, C-E:外生菌根真菌, F-H:非地衣型子囊菌, I-J:黏菌, K:木生真菌.

截至目前,课题八成员2020年赴大别山进行大型真菌和地衣多样性考察及采集标本1400余份,拍摄生态照片1600余张。圆满完成了预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