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赴甘肃岷县中药材基地开展病虫害调查以及党支部共建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姜春燕日期:2020-09-03
2020年8月21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带队,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启联研究员、苗麟高级工程师,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姜春燕工程师,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刘昊组成的联合考察队,赴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镇开展中药材病虫害调查,并同定西市农科院派驻安家山村第一书记周东亮同志、派驻曙光村第一书记尚虎山同志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与岷县安家山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院国际合作局黄赛同志作为联络人共同赴岷县进行现场指导。

考察队向驻村书记以及当地群众充分了解了近年来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情况,尤其在种植和储藏过程中面临的病虫为害,赠予安家山村党支部10套昆虫多样性监测设备——昆虫飞行阻隔器。先后赴安家山村、朱麻滩村、曙光村以及大河育苗基地,调查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等中药材的病虫害状况,并就防治策略提供现场指导。考察队利用扫网法、黄盘法、杯诱法以及夜间灯诱的采集方法进行病虫害样本采集,走访当地合作社仓库、群众家中储藏室以及育苗基地开展病虫害调查。共计采集昆虫及无脊椎动物标本1300余号,主要涉及双翅目、膜翅目、半翅目、鞘翅目、直翅目等类群;并对线虫和地下害虫引起的麻口病和腐烂病、真菌引起的根部腐烂病和叶片的褐斑病进行了调查;拍摄生态照片450余张,采集中草药土样3份,当归腐烂病样本2份。

此次考察活动受到了定西市农科院的高度重视,马宁副院长、李鹏程副院长专程赶到岷县安家山村与考察队交流、调研,并表示希望双方继续推进合作,助力当地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和扶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定西市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双方的合作以及考察队的调查活动。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是甘南草原向黄土高原、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六盘山片区58个重点贫困县之一。岷县盛产当归、黄芪、党参等名贵中药材,是中国的当归之乡,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是当地的重要经济产业。从2018年起,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联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多次前往该县进行中药材病虫害本底调查,传授防治技术,助力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

考察队与安家山村开展党支部共建

考察队与与安家山村驻村书记、曙光村驻村书记讨论病虫害防治策略

考察队组装昆虫飞行阻隔器以及诱集到的昆虫

考察队到曙光村开展调查

考察队到田间开展病虫害调查

考察队到当地中草药合作社、群众家中储藏室以及育苗基地开展病虫害调查

中药材当归的叶、茎、花和根

当归害虫—小云鳃金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