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第三届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日期:2019-05-05

2019年4月28日,第三届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简称NSII,http://www.nsii.org.cn/ )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主办。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业务一处卢凡处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和所长助理杨秀红等应邀出席会议。

汪小全所长指出,在大数据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植物所非常重视数据的积累,希望能够继续携手各平台继续推进国家标本资源建设。卢凡处长代表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致辞,介绍了平台中心将从数据增量、工作进展和创新性需求三方面对28类资源进行规划,建议各平台从梳理用户、对比国际资源、增强资源保障和服务能力方面进行调整以应对未来对资源的需求。来自相关研究所、高等院校、博物馆、标本馆等53家单位的13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负责人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马克平研究员整体报告了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2018年度进展并主持了NSII三个子网站上线,孔宏智研究员与覃海宁研究员、陈军研究员、何明跃教授、何兴金教授、李迪强研究员和吴立宗高级工程师分别代表国家植物标本馆、国家动物标本馆、国家岩矿化石标本库、教学标本子平台、保护区标本子平台和极地标本子平台作报告,分别介绍了其平台2018年度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了鼓励更多单位参与到我国标本数字化工作中来,研讨会设两个开放报告的分会场,共有20位报告人就生物和地学标本数字化以及相关技术方法的最新进展作报告,引起参会者的广泛兴趣。

最后,马克平研究员在总结致辞中表示,3个国家库馆和3个子平台在2018年数据增量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下午的开放报告以一种新的方式促进交流,发现了新的资源、新的进展和新的人才。他指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传统科学研究要注重结合使用新技术,推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