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第二届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来源: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办公室日期:2018-01-26

2018年1月23-24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简称NSII,http://www.nsii.org.cn/ )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主办。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和卢凡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孙命副局长和刘斌处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新明副所长和科技处杨秀红处长等应邀出席会议。

领导致辞,从左到右依次为王瑞丹副主任,景新明副所长领导致辞,从左到右依次为王瑞丹副主任,景新明副所长

王瑞丹副主任代表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致辞,肯定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在标本数字化方面做出的成绩,感谢数百位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有效努力;景新明副所长高度肯定了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多年的数据积累工作,强调新的发展思路和特色专题建设是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项目发展的重要出路。来自相关研究所、高等院校、博物馆、标本馆等113家单位的2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负责人马克平研究员主持。

马克平研究员整体报告了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2017年度进展,覃海宁研究员、陈军研究员、何兴金教授、李迪强研究员、何明跃教授和吴立宗高级工程师分别代表6个子平台作报告,分别介绍了植物、动物、教学、自然保护区、岩矿化石和极地标本子平台2017年度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NSII负责人马克平研究员和六个子平台负责人NSII负责人马克平研究员和六个子平台负责人

此次研讨会设三个分会场,共有32位报告人就生物和地学标本数字化以及相关技术方法的最新进展作报告,特别是关于生物微视频、科学绘画、植物(如木材)、动物(如鸟类和昆虫)自动识别软件的报告引起参会者的关注。分会场的报告展示了学者们的标本数字化成果及其应用的思考。

为了鼓励更多单位参与到我国标本数字化工作中来,研讨会安排两个小时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讨论标本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未来的工作重点。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2018年度工作重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最后,马克平研究员建议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和6个子平台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在加强标本数字化及其应用的同时,重视外部资源的整合。第一,不忘初心,标本是核心资源。重视数字化发展不均衡的地区和类群或类型,填补数字化空白区;第二,加强平台信息的交互,提高用户体验;第三,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第四,成果更好地支撑科学研究和相关行业的发展;第五,加强培训,特别是数字化技术和数据挖掘方法等方面的培训;第六,坚定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网络化体系的发展模式,比如省级数字化标本馆/博物馆网络,校园网等建设;第七,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