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看图说“虾”话

来源:沙忠利 等 编著 赛拉艾芙日期:2017-11-21

    “基围虾、大对虾、青虾、九节虾、小龙虾……各种夜市美食,究竟如何区分?”

    相信大部分吃货小伙伴们对此都有深深的疑问,这些日常生活常见的虾,经常搞得我们傻傻分不清楚。今天小编就带您跟着国内海洋标本方面最权威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看图说话。

    区分虾主要依靠外壳上不同色泽、形状的花纹,所以辨虾最好用活虾。

    生活中常用虾的别称,在这里我们会尽量标注虾的学名,同时会列出一些俗名,如果和小伙伴们当地的俗称不同,请大家理解。

日常生活中我们统称的“虾”和生物分类上的“虾”是不一样的。我们常常将其归为“虾”的许多生物,其实都不是虾,不过为了方便,这里一概论之,但小编会做特殊标注。


基围虾
分类:真虾总目-十足目-枝鳃亚目-对虾总科-对虾科
学名:刀额新对虾 Metapenaeus ensis
俗称:中虾、芦虾、沙虾、泥虾

    听到它的学名——刀额新对虾,你一定一头雾水;俗称——中虾、芦虾、沙虾、泥虾,不知能有几人识?提起它的江湖名号——基围虾,天下谁人不识君!

    现在,特别是在北方,凡是10~15厘米的身上没有花纹的虾都通称基围虾,这已经成为一种商品虾的名称了。

     “基围”是香港方言,指人工建造的堤坝。 “基围”内是潮间带沼泽地,可用来种植水稻。“潮间带”是海岸带的一部分,高潮时没在水下,低潮时露出水面。在基围中养殖的虾就统称为基围虾。现在我们常说的基围虾,一般指的就是刀额新对虾,那是因为广东一带养殖刀额新对虾的比较多。

    刀额新对虾很容易和中国明对虾、南美白对虾混淆,区分它们首先看体型,刀额新对虾比较小,一般10~15厘米,比中国明对虾小了一大圈;其次要看腿,基围虾的腿末梢有一点点红色;最后看虾头上的那根刺(专业说法:额角),与中国明对虾比基围虾的额角只有上边有锯齿,下边是光滑的,这也算是它学名的由来——剑是两面有刃,刀只有一边开刃,所以叫刀额新对虾。

立虾

分类:真虾总目-十足目-枝鳃亚目-对虾总科-对虾科
学名:鹰爪虾Trachysalambria curvirostris

俗称:鸡爪虾、红虾、厚壳虾

    在青岛当地被称为立虾,个头不大,很少有超过10厘米的,但味道奇鲜。它的野生产量很高,尤其在胶东半岛的烟青威水域出产的最为著名。

    这种虾除了食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制作海米。用鹰爪虾制作的海米被称为“金钩海米”,以威海荣成的“龙须金钩”和青岛沙子口的“沙子口金钩”质量最好。

对虾

分类:真虾总目-十足目-枝鳃亚目-对虾总科-对虾科
学名:中国明对虾Fenneropenaeus chinensis

俗称:中国对虾、东方对虾、明虾、青虾、黄虾、海捕大虾

    对虾的学名是中国明对虾,俗名那就非常多了,广为人知有:中国对虾、东方对虾、明虾、黄虾、青虾。其中黄虾是指雄性虾,因为雄虾发黄,青虾是指得雌性虾,因为雌性发青灰色。

    对虾个头真的非常的大,尤其是雌虾,有的能长到二三十厘米,半斤多重。

    市面上有好几种虾很容易和中国明对虾混淆,尤其是南美白对虾简直和咱中国对虾一模一样,挑选的时候可以掌握这几个原则:虾头

上那根刺,长超过虾嘴的、眼前方向前伸的虾须很长的、个头比较大的,基本就是中国对虾了。同样,眼前方向前伸的虾须很短,就

是南美白对虾了,即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

草虾

分类:真虾总目-十足目-枝鳃亚目-对虾总科-对虾科
学名:斑节对虾Penaeus monodon

俗称:大虎虾、黑壳虾、牛形对虾

    草虾学名是斑节对虾,因为喜欢生活在水草从生的地方而得名。作为对虾科里最大的一种虾,成年雌性能长到30厘米长、600克重。草虾从外观上看和竹节虾有点像,不过草虾的壳明显发黑和深紫红色(大型个体),而且尾巴上没有竹节虾虾尾的那种黄蓝色色斑。

    超级大的虾!超级大的虾!超级大的虾!(重要事情说三遍)比中国明对虾还要大很多,肉有点柴,但是嚼劲十足,一只虾吃饱不是梦!

小龙虾

分类:真虾总目-十足目-腹胚亚目-螯虾下目-正螯虾总科-螯虾科
学名: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a
俗称:麻辣小龙虾、麻小

    小龙虾虽然名字中带“龙虾”二字,但和龙虾关系不大,长得也不像(和小龙虾长得差不多的是海螯虾或蝲蛄)。除了体型上一个大一个小之外,小龙虾最显著的特征是两只大螯,而龙虾是压根没有螯的。


十足目 腹胚亚目 海螯虾科 海螯虾

龙虾

分类:真虾总目-十足目-腹胚亚目-无螯下目-龙虾科
学名:中国龙虾Panulirus stimpsoni, 波纹龙虾 Panulirus homarus 等

俗称:龙头虾、虾魁

    龙虾是最大的虾之一,只有属于龙虾科的40多种虾才算严格意义上的龙虾,它们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水水域,有粗壮且多刺的须,却没有虾螯,这是它区别于海螯虾的最明显区别。

皮皮虾
分类:掠虾亚纲-口足目-单盾亚目-虾蛄总科-虾蛄科-口虾蛄属
学名:口虾蛄Oratosquilla oratoria 

俗称:虾姑、虾婆、虾虎、虾爬子、虾耙子、爬爬虾、撒尿虾、濑尿虾(粤)、琵琶虾(省略一万字)

    皮皮虾其实不是虾,看其分类,它甚至都不属于真虾总目,而是口足目的成员,不过它能独自霸占这么多“虾名”也说明其美味广为大家所认可。 当然,大家更想知道的一定是怎么区分公母,关键看两点:皮皮虾翻过来,母虾肚子有一个淡淡的白色的“王”字,公的没有;母虾肚子上有3对儿小细腿,公虾第三对儿腿边上还有一对儿更小的腿,母虾则没有。

    看到这些美食有没有很饿啊?

    快点约好小伙伴出发吧!

    本文部分内容摘编自沙忠利,王永良,刘瑞玉编著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图志甲壳动物:对虾类和龙虾类》。图片来自网络。

    对虾类和龙虾类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海洋甲壳动物,本书对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的十足目甲壳动物深对虾科、对虾科、单肢虾科、管鞭虾科、龙虾科和蝉虾科6 个科的标本进行系统分类研究,查清了其属种组成,详细总结了馆藏的对虾和龙虾类33 属98 种,每种都提供了异名录、标本采集地、形态描述和地理分布等信息,并附有标本的整体照片和特征点线图,材料翔实,数据可靠。

    关注我们

    原文链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s/OA6U2c0JWk2grivHgdSiPA

    如有不妥之处,

    请联系:wanghao@mail.sciencep.com

    010-64010646。

    【版权申明】本文为科学出版社生命科学订阅号——赛拉艾芙(sci_life)原创发布,转载请保持内容及公众号相关信息的完整,违者必究!

    赛拉艾芙(http://mp.weixin.qq.com/s/OA6U2c0JWk2grivHgdSi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