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国家动物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分馆隆重开展

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 日期:2015-08-24
7月17日,国门生物安全分馆开展仪式在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国家质检总局机关党委书记袁长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党委书记李志毅等领导出席了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由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司长李建伟主持,张沁荣副局长和冯仁国副局长分别致辞。张沁荣副局长和康乐所长共同为 “国家质检总局国门生物安全公共宣传教育基地” 揭牌,标明国家动物博物馆正式成为国门生物科普宣传的桥头堡。随后,各位领导参观了展厅。下午,动物研究所和质检总局专家还就国门动物安全性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国家动物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分馆”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学院与质检总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的保护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平台。旨在通过国门生物安全展厅的科普宣传,增强观众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国门生物安全性的紧迫性和严重性,特别是鼓励青少年做国门生物安全的宣传者和保护者,共同营造国门生物安全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扩大检验检疫系统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的社会影响力,为抵御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保护生态平衡贡献力量。 

张沁荣副局长(左)和康乐所长(右)共同揭牌
张沁荣副局长(左)和康乐所长(右)共同揭牌

与会领导参观展厅
与会领导参观展厅

相关信息: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出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数量急增,全国各口岸从进出口货物、出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截获有害生物数量明显增多,类似一枝黄花、松材线虫等境外有害生物,便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也引发了民众对于国门生物安全(国门生物安全是以防控动物传染病和外来有害生物传入国境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的担忧。为了有效的遏制这些外来有害生物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在进入中国的口岸处采取了多种措施,力图将这些可能存在的危险拒之国门以外。 

为了提高全民对于国门生物安全性的重视,全国各地的检疫检验局在对进出境动物进行“严防死守”的同时,也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旨在提高民众对于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例如在中小学校园开展相关的展示和讲座活动等。作为动物科普宣传先锋的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在积极的为国门动物安全普及宣传做出努力,2014年12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门生物安全保障合作协议》,目的在于更有效地防控境外有害生物入侵、防止国内生物物种资源流失、提升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水平、加强国门生物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自此,国家动物博物馆正式成为国门生物安全的公共教育基地,并在馆内开设了“国门生物安全”专题展厅。本展厅共分为十二大板块,内容涵盖了与国门生物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截获总体情况和相关案例等。展品均为全国检验检疫机构从出入境货物、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所截获,在制作过程中已经过相应处理,确保不会带来安全隐患。在法律法规部分,可以看到国家政策为国门生物安全保护提供的有力武器;在对有害生物截获总体情况的介绍中,从每年都在增长的数字中认识到了国门生物安全的紧迫性;展厅中对于进口粮食、木材和水果中的害虫进行了系统的分类和展示,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虫子每年带来的损失是触目惊心的;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对于动植物检疫的重视程度和具体措施也在逐渐加强,大量的动植物被截获在国门之外,切实保护了国内的原有动植物物种的安全。但是也要看到,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动植物可能进入我国的渠道也在增加,这也警示我们要从各个层面加强对于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