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向国家动物标本子平台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赠送丽水树蛙模式标本

来源: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标本馆 蔡波、王跃招日期:2017-07-14

      近日,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王聿凡将树蛙科(Rhacophoridae)新种丽水树蛙Rhacophorus lishuiensis Liu,Wang and Jiang, 2017正模标本(WYF11032,♂,标本馆馆藏号CIB107270)和配模标本(WYF11035,♀,标本馆馆藏号CIB107271)赠送给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该新种发表于《动物学杂志》,2017年52卷3期,页码361-372。

      新种丽水树蛙主要鉴别特征为:1)体型较小,雄性体长34.2-35.8 mm,雌性体长45.9 mm;2)鼓膜直径大于眼径之半;3)后肢较短,胫跗关节前伸贴体达眼后角;4)背面光滑,无明显疣粒;5)生活时背面绿色,无斑或散有稀疏的浅蓝绿色细点;6)咽喉部白色,虹彩黄色;7)雄性具单咽下内声囊,第一指基部具浅黄色婚垫。

丽水树蛙模式标本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衷心感谢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以及王聿凡先生的信任和支持!目前,这批标本已存入本馆模式标本库妥善保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国立标本馆,是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动物标本子平台参建单位之一,目前保存两栖爬行动物标本10多万号,囊括了几乎所有中国分部的两栖爬行动物种类和绝大部分由中国科学家发表的新种。

      标本馆有专业队伍对所藏标本进行科学系统地管理,能确保100年前至今各个时期的标本无遗失、无损坏且信息完整,从而能够为国内外同行、国家相关部门、社会大众等提供各项专业的科学服务,如:标本查询、标本鉴定、标本库建设、物种分类、动物进化、动物地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学普及等。

      新种发布文献链接:http://dwxzz.ioz.ac.cn/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16299&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