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入侵生物的动态分布与资源库建设”项目野外调查及标本采集、制作技能培训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张毅波日期:2016-10-28

2016年10月15-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入侵生物的动态分布与资源库建设”(2016YFC1202100)项目野外调查及标本采集、制作技能培训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共同承担。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10家项目支持和参加单位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周忠实研究员主持会议。

1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吴学宏教授以“植物病害标本采集与制作”为题,从病害采样、真菌显微玻片制作、病害标本保存、真菌和细菌的分离、培养、保存和鉴定、线虫和病毒的分离和鉴定等7个方面系统地讲授了植物病害标本采集与制作的方法和规范。北京林业大学梁英梅教授重点介绍了入侵林业病害的野外调查与采样方法,并结合自己实际经验介绍了真菌培养、分离与纯化的简便实用方法。北京林业大学谢宜飞博士从采集准备、采集方法、标本制作和保藏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入侵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规范。

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梁红斌副研究员从野外调查方法、标本采集方法、标本制作和保藏、采集制作视频片段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入侵节肢动物的标本获取和制作方法。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数字化研究所陈宏博士介绍了入侵物种野外调查APP“云采集”的主要功能与操作方法。会后,全体与会专家在梁英梅教授和石娟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并现场学习了昆虫、植物、植物病害标本的制作。

16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讨论了入侵植物、节肢动物、植物病原物彩色图鉴的编写规范,主要涉及了四个方面的问题:(1)各参与单位拟定调查入侵物种名录,然后从项目层面查重与去重(物种数要求不少于500种);(2)针对调查名单中的物种编目要求每种都有自己唯一的编码(即物种的ID),做到统一的标准;(3)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课题所调查的基本数据和信息都统一提交课题5,包括分类鉴定、调查方法、标本制作方法及高清图片等;(4)尽快明确每个生态系统调查实际操作的方案、步骤及工作细则。之后,全体代表在陈军馆长和梁红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和观摩了节肢动物标本的现场制作。

此次会议卓有成效,与会专家和代表普遍反映收获颇多。一方面,让所有专家熟悉并掌握了入侵植物、病害和节肢动物等类群的调查方法,野外标本采集、制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理顺了野外调查与采集-室内标本整理-后期云分析的流水线式的工作思路与规划,培训会的召开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体老师和学员合影

全体老师和学员合影

吴学宏教授为学员授课

吴学宏教授为学员授课

梁英梅教授为学员授课

梁英梅教授为学员授课

谢宜飞博士为学员授课

谢宜飞博士为学员授课

梁红斌副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梁红斌副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全体学员参观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

全体学员参观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

全体学员参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全体学员参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